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一揽子计划一年间】借力四万亿 交通投资补短板 拉内需

CCTV.com  2009年12月03日 19: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在四万亿的投资计划中,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占比超过了1/3,短短一年间,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预计对全年GDP会产生3%的拉动效应.

  丹阳----江苏的一个县级城市,今年它刚刚成为京沪高铁23座停靠站之一,而此前这里一直是高铁设计图上的一座预留站。

  正当这个丹阳的父母官为车站犯愁的时候,去年底,中央出台了包括4万亿投资在内的一揽子扩大内需方案,今年仅铁路投资就占了6000亿,这相当于过去10年的投资总额。赶上好机遇,丹阳站终于挤上了京沪高铁这趟快车。

  云阳镇前艾村的束汉芳是首批进城的农民之一,明年3月,他就要搬进镇里规划的高铁新城了。家里的8亩多地已经入股文化科技产业园,每年每亩地不仅能拿到800块钱的保底分红,他还能在园区打工。

  得到改变的不仅仅是农民,一大批企业也从中受益,中国铁建的梅洪亮去年还在为企业找活干发愁,而今年他们不仅自己一下承揽了29座火车站的建设,没到年底业绩就翻了一番。

  数据显示,今年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直接相关的重工业增加值,一改去年的持续下滑趋势,从1、2月份的2。7%一路攀升到10月份的18。1%,拉动效应立杆见影。

  专家分析,在直接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大手笔投资弥补了我国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滞后于经济发展的历史欠账,为下一轮经济快速发展打下基础。

  这一年,中国铁路投资成倍增长,2000万吨钢材,1.2亿吨水泥运往铁路工地,600多万农民工变身筑路大军。

  这一年,全国公路计划投资10000亿元,重点建设珠三角、长三角、长株潭、成渝、辽宁沿海和东北6大经济区高速公路网。

  这一年,全球民航业预亏翻倍,中国民航却一枝独秀,新增投资1000亿元,年内登机旅客预计突破2亿人次,跃居世界第二民航大国。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