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一揽子计划一年间】 政策打出组合拳 保民生惠及亿万人

CCTV.com  2009年12月01日 19: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国际金融危机寒流袭来的时候,中央财政对民生的投入不降反升,30%的高增幅让更多的百姓感受到了公共财政带来的暖意。

  今年冬天北方降温格外早,但山东省德州芦坊村村民张云香却再也不用为取暖发愁了,从住了多年的土坯房搬到村里新建的住宅楼,地暖、上下水一应俱全。

  德州芦坊村村民张云香:花这么少的钱能住上这个楼,谁都没想到。

  张大妈告诉我们,如果光靠自己,这样的房子至少要七八年才敢想,现在不仅住上了,而且只花了5万块钱。

  在山东,“旧房变新房、平房变楼房、农村换新装”,四百多万农民过去只能想想的事儿在今年一年变成了现实。这些变化的背后是中央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在已经下达的四批中央投资中,用于民生工程的投资占比超过了50%。正是有了财政支持的底气,山东一下子把每年三十万户农房修建的目标提高到了一年一百万户。

  记者出镜 本台记者 吴昊:这里是山东省淄博市正在兴建的一个农村集中居住区,再过几个月,20多栋住宅楼将拨地而起,600多户农民将住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新房子。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厅长 杨焕彩:截止到现在,已经建成和开工的达到66.8万户,投资达到770亿,确实起到了群众得实惠、企业得市场、发展得空间、党政得民心这么一个目的。

  从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到加大农村沼气、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力度,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到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和低收入群体等社保对象待遇水平, 这一年,中央财政改善民生的步伐一刻没有停止过。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中央财政新增的2000多万元民生投资带动了东胜区上亿元投入。今年,东胜区新建中小学13所,全都配上了先进的教学设备,成为全内蒙古第一个实现农牧12年免费义务教育的县级区。

  东胜区一中蒙古族学生 王垚:一年可以节省700块钱,现在学校还有营养早餐。

  东胜区区长 王东伟:还想就是由9年义务教育能不能把它扩展到15年义务教育,向上延伸三年到高中,向下再延伸三年到幼儿园。

  这一年,227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这一年 新医改启动,各级财政今后三年将投入8500亿,让“全民医保、病有所医”变成现实

  这一年,全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启动,中央财政的700多亿元让全国10%农村老人率先享受每年660元的养老补贴。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