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实录:崔江水等谈“学习王彦生事迹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CCTV.com  2009年11月16日 15: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学习、创新伴随着王彦生的一生

  [主持人]:央视网网友这样评价到,春蚕吐丝、蜡炬成灰,应该树立理想与信念,分清索取与奉献,像王彦生一样做一名优秀的组工干部。   

  [主持人]:我们看下一个问题,有一位网友提到这样一个问题,王彦生是一个热爱学习的领导干部,不但热爱读书,而且善于思考,他能把自己涉猎的新知识、新思想融入到工作实践当中,能够深入调研分析比较当中进行大胆的探索,破解实践当中遇到的难题,请问王彦生的同事代表能不能谈一两个这样的例子。 

  [樊中青]:各位网友上午好,我叫樊中青,是王彦生的同乡和同事。彦生同志是一位学习型的领导干部,他这种学习不是那种死搬教条、生吞活剥式的学习,而是善于结合实际、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他在工作中不断地丰富新知识,开阔新视野,创造新方法,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只有把理论融入到实践中才能做好工作。可以说,学习、创新伴随着他的一生。  

  [樊中青]:他走到哪里,创新之花就盛开在哪里。在涉县他主持实行了农村党支部书记功绩榜,在曲周他制定了干部规范化管理办法,制定了干部职位空缺预告制度,提出了处置农村“五不”党员的工作措施,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我说两个使我印象比较深的影响的例子。他在丛台区结合实际进行创新,一个是“街道大工委体制”的建立,还有就是干部网络学堂的创立。   

  [樊中青]:所谓"街道大工委",就是彦生同志针对中心城区央企以及省市属单位比较多,有些工作难以开展的情况,他就提出来,把这些不存在隶属关系的央企、省属、市属的单位,吸收到街道,作为街道党工委的成员,制定制度,定期活动,使这些单位有一些归属感,把社区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办,实现了互利合作、双向共赢这样一个局面,促进了基层党的建设以及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樊中青]:第二个就是干部网络学堂。大家知道,彦生同志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学习和使用电脑。在我们丛台区四套班子当中,彦生的计算机水平是无人能企及的,他善于接受新事物、新思维。随着互联网的应用和普及,网络已经成为广大干部获取信息、获得知识的一个重要途径,但是,网络信息浩繁,良莠不齐,怎么样利用网络教育和培养干部,彦生同志就提出来建立干部网络学堂,把浩繁的网络知识进行遴选、归纳,有针对性地对干部进行培训。网络在培训干部、转变作风、提高效率、促进工作各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谢谢。   

  像爸爸一样,做个善良、真诚的人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是提给玉洁的。这位网友这样写到,玉洁你好,在你爸爸的博客里我们看到你的留言,在王彦生同志事迹报告会上,我也听过你作的报告,觉得你是一个坚强的孩子,一个能让爸爸放心的孩子,能不能讲讲你让爸爸感到骄傲的事情。   

  [王玉洁]:谢谢网友的提问。我想,我让爸爸感到骄傲的事情不太多,也许就是在2005年4月份能够通过河北省委选调生的考试,成为一名公务员,工作中能够脚踏实地地完成好自己份内的工作任务,在与人相处的时候能够把父亲作为榜样,能够和同事、和朋友很好地相处。做人上能够像父亲一样做一个善良、真诚的人,我想这一点也许是可以让我父亲骄傲的事情。   

  大山养育了王彦生,他是老区人民的骄傲

  [主持人]:这一位叫“发展靠科学”的网友提问给范保平书记,他说到:涉县的领导,您好。我们知道革命老区——涉县是王彦生的老家,而且是他出生、成长并逐步走在工作中走上领导岗位的地方。王彦生在他的博客里的昵称是“山生”,从他留下的文字看,他对家乡的依恋和对父老的热爱是非常深厚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您看来,家乡对他朴实厚重、懂得感恩的性格有怎样的影响? 

  [范保平]:王彦生同志是涉县革命老区人民的骄傲和自豪。我想影响他的性格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成长的环境;二是成长的经历。  

  [范保平]:先说成长的环境。因为涉县位于河北省西南部,京津豫三省的交界,也是一个全山区县。涉县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千年古县,也是传说中女娲在这里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的地方,涉县的娲皇宫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被誉为“华夏中梁”。涉县被誉为中国女娲文化之乡,也是中国女娲研究中心。   

  [范保平]:涉县是一个革命老区、红色圣地。抗日战争时期,刘伯承、邓小平率领129师在涉县打了六年之久,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彦生同志出生在涉县,他从小对大山有着深厚的感情,民风的纯朴、厚道和优良的传统感染他的一些性格,正如主持人所说的,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人,这是他的成长环境。   

  [范保平]:另一个方面,他成长的经历。彦生同志从小家庭非常艰苦,他四岁丧母,没有兄弟姐妹,他和父亲相依为命,所以他是在乡里乡亲培养长大的。他在上学期间和参加工作后,都得到了一些同学和同事的帮助。从他成长的经历,培养了彦生同志勤俭质朴的性格,更培养了他与父老乡亲有深厚的感情,所以他时刻感恩党和人民,把这个记在心上,回报父老乡亲。   

  [范保平]:彦生同志逢年过节要回村里面,探望一些同志,探望父老乡亲。他回来的时候,时刻装着零花钱,买一些生活用品,包括一些药品,救济一些困难群众,并给他们一些零花钱。彦生同志还时刻想着村里的发展,时刻帮助、关心村里。近几年,帮助他们村里解决了“吃水难”和“行路难”等一些问题,受到他们村广大群众的一些好评。   

  [范保平]:从彦生同志这些经历和主要表现来看,是涉县的山水养育了他,哺育了他。老区人民一些本领、本事也造就了他公道、正派、淡泊名利、亲民爱民这样崇高的品格。另一个方面,能反映出彦生同志受老区人民的一些性格品质的影响,也就是诚实厚道,坚定、执着、讲信重义、感恩,也就是新时期老区人民的一些人文精神。所以,要把这些精神发扬光大。我认为彦生同志的一些性格主要从这两个方面影响的:成长的环境、成长的经历造就了他这种性格。  

  相关链接:

4/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