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实录:崔江水等谈“学习王彦生事迹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CCTV.com  2009年11月16日 15: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学习王彦生不拿原则做交易、不拿职责当儿戏

  [主持人]:新华网网友在留言中写到,王彦生同志是一个平民官员,一个大写的“人”,向王彦生致敬。光明网的网友说:“向组工干部王彦生致敬,一路走好。”下面一个问题提给崔江水书记的,网友问到:王彦生同志为党员干部树立了一面鲜明的旗帜,充分展示了“太行之子、燕赵之魂”的价值。在崔书记看来,作为基层干部或者组工干部,学习王彦生,做王彦生式的好干部,这个方向是什么?   

  [崔江水]:关于学习王彦生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他身上的崇高精神,我们市委在4月21号做出了决定,省委组织部7月1号做了决定,我们河北省委9月9号做出了全省的党员干部向王彦生同志学习的决定。最近,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做出决定,号召全国的党员干部向王彦生同志学习。我感觉到,各级组织对王彦生同志学习做出了很好的决定,针对性非常强。   

  [崔江水]:在我看来,作为基层干部、组工干部,学习王彦生,做王彦生式的好干部,我们的方向是什么呢?我感觉到,彦生同志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当中、生活当中,为我们基层干部做了榜样。他作为组织部长,始终坚持原则,不拿原则做交易,不拿职责当儿戏,从没有因为一己私利改变用人的原则,也正像他讲的那样,做人要有准则,做事要讲原则。   

  [崔江水]:他作为一个身患绝症的病人来讲,他淡定、坚毅,淡看生死,以超人的毅力坚持工作,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事业当中去,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生前有很好的口碑,生后树立起了共产党员的丰碑。他的先进事迹,从各级的决定当中我感觉到主要是在几个方面:一个就是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我们的党性,对党无限的忠诚,为党的事业奉献一切。还必须牢记我们的宗旨——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来自人民、永不忘本。坚持原则、公道正派、爱岗奉献、开拓创新。另一方面,我感觉到他作风简朴、清正廉洁。   

  [崔江水]:作为组织部门、组工干部开展学习王彦生同志的活动,就是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研究探索和建立党员的干部关怀机制,坚持用好人、选好人,坚持好用人的导向,同时更加自觉地坚持党性锻炼,像彦生同志一样成为工作的表率,学习的楷模、价值的标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进一步树立组工干部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新形象,做一名像彦生同志一样的组工干部,为提高我们组织工作新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做基层领导干部一定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是提给杜海林部长的。一位网友这样问到,杜海林同志,在您看来,王彦生作为一位优秀的组工干部,他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他的精神对于我们开展组织工作有什么启示?   

  [杜海林]: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是曲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是彦生同志的继任者。应该说彦生同志优秀的品质有很多,都值得我们学习,但是我个人认为,彦生同志最优秀的品质是他做人的实在和做事的踏实。这是我的个人认识。  

  [杜海林]:彦生同志在曲周的口碑很好,彦生同志在曲周工作五年,凡是接触过彦生同志或者了解彦生同志的人,包括一些他接待过的上访人员,每每提起来彦生同志,都没有一个人说彦生同志一个“不”字,都说这是一个实在的人,说他是一个厚道的人。这是人品方面。   

  [杜海林]:在做事方面,彦生同志在曲周工作期间,对上面安排的一些工作,包括自身所管辖的工作都是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从来不怨天尤人、不抱怨,他在曲周包的是曲周县最远的,也是经济最不发达的一个乡镇,来回光路上就需要两个小时,但是他总能轻车简从的下去了解一些情况,解决一些问题。所以,在他的努力下,曲周这几年基层组织建设的水平有一个很大的提高。   

  [杜海林]:面对彦生这样的榜样,彦生式这种榜样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作为一个组工干部,作为他的同事,我们应该是彦生同志高尚品质的直接受益者。我们应该怎么做?首先应该学会做人,然后,学会做事。我觉得首先应该敞开你的心扉,用一颗真诚的心对待我们的广大人民群众,对待我们的服务对象。有什么事能办的一定要办,绝不拖拉;不能办的,给他说明、讲清楚,或者帮他想想办法,指出一条路子来。我觉得这样就有可能把有些问题解决在基层,就会多一份理解,少一份埋怨。如果不这样做,由于你的冷漠,可能造成矛盾的激化,我觉得这样就有可能损毁你个人的形象。同时,由于你的不作为,更主要的是损毁了党和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   

  [杜海林]:再一方面,我们组工干部应该像王彦生同志那样,塑造一个可信、可靠、可亲的组工干部形象,使我们的服务对象有话愿意对我们说,有苦愿意跟我们诉,真正地把我们这些组工干部看作是自己的“娘家人”。  

  [杜海林]:最后一点,我觉得我们这些组工干部,包括我们基层的这些领导干部,一定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入我们的农村,走入我们的最基层,了解我们的农民所思、所想、所盼,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办一些实实在在的好事,这样无形当中就会拉近我们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同时,群众也能从我们身上,从我们点点滴滴的行为当中体验到党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我想,这对于加强我们基层组织建设,夯实我们的执政基础,将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推动。   

  相关链接:

3/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