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李克强强调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CCTV.com  2009年11月15日 19: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13日主持召开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工作座谈会并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切实减轻群众基本用药负担,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维护人民健康权益。

    座谈会上,李克强听取了31个省(区、市)负责同志关于医改及基本药物度实施有关工作的汇报。他说,今年4月医改方案出台以来,各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五项重点改革措施正在有序推进,得到了全社会广泛拥护和支持。医改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也是一个需要考虑中国特殊情况的问题。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医改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逐步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李克强指出,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医改的重点,也是难点,今年底明年初要在3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起新的制度。这项改革关系医药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中华民族整体素质。要立足我国基本国情,遵循“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的总体原则,着眼于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迫切的现实问题,切实加大改革力度,有序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建设。

    李克强强调,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是对现行体制机制的重大创新和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建设,通盘考虑生产、定价、招标、流通、配送、使用、报销等各个环节,确保基本药物稳定生产和充足供应,确保基本药物价格降低和质量安全,确保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合理补偿。同时,着力推动基本药物的使用,使医疗机构愿意配,医务人员愿意开,就诊人员愿意用,真正成为看病首选药物,逐步改变以药养医、药价虚高、滥用药物等现象,让人民群众切实受益。

    李克强最后说,建立基本药物制度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确保资金投入,加快工作进度,保证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取得预期效果。要加强健康教育和舆论宣传,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基本药物制度,形成科学合理的用药习惯。要充分调动广大医务人员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改革主力军的作用,为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作出新贡献。

     江西、天津、宁夏:实行基本药物制度 百姓用药得实惠

    自今年8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启动以来,江西省对基层医疗机构除了规范基本药物使用外,还在经费投入与使用、基础设施建设等12个方面进行考核,对医务人员用药规范、医德医风等5个方面也进行每月一次绩效考核,使群众能够得到更实惠、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基本药物价格调整能否解决"看病贵"?

    治理“虚高的药价”(资料图片)

    新华网上海11月2日专电(仇逸 丁雯婕) 为药价虚高“去火”,为百姓看病买药“减负”,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近日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由国家发改委颁布的价格涉及296种药品、2349个具体的剂型规格品种、3000多家企业,与现行政府规定的零售指导价相比,有45%的药品降价,平均降幅12%左右,6%的短缺药品价格有所提高……

    卫生部:基本药物标底价设立权拟下放 医药股全线大涨

    标底价的设立权将下放到地方,中央政府不再作明确限定。

    日前基本药物的最高零售指导价出台之后,不少专家及医药企业人士担忧,标底价的缺失很可能导致在接下来的地方招标采购中出现“唯低价是取”的恶性竞争行为。郑宏透露,在政府拟出台的相关文件中,中央层面将不对基本药物标底价明确规定,只是制定一套评价体系,强调医药企业的生产服务质量、信誉等在竞标中的分量,而不是单纯以价格为衡量标准;并鼓励地方政府在招标采购中设立标底价格,但具体设怎样的标底价,如何实施,都将由地方政府决定。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