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基本药物价格调整能否解决"看病贵"?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6: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治理“虚高的药价”(资料图片)

  新华网上海11月2日专电(仇逸 丁雯婕) 为药价虚高“去火”,为百姓看病买药“减负”,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近日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由国家发改委颁布的价格涉及296种药品、2349个具体的剂型规格品种、3000多家企业,与现行政府规定的零售指导价相比,有45%的药品降价,平均降幅12%左右,6%的短缺药品价格有所提高……

  如此大规模的价格调整,让人们在感受到政府解决看病贵的努力和决心的同时,也拭目以待此次调整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明显效果,能否真正解决“看病贵”问题。

  普惠全民,中低收入群体感受最明显

  记者在药物价格调整的当天和之后几天分别走访了位于南京路上的上海市第一医药商店和位于淮海路的上海药房等几家零售药店,人们普遍对基本药物价格调整持欢迎态度。

  第一医药商店处方药柜台的营业员胡玉凤说:“我们商店在第一时间就调价了,多数药品是降价,虽然没有出现顾客踊跃争购、销量大增的现象,但是大家都认为这是件好事。”

  按照《国家基本药物的零售指导价格表》,位于徐家汇繁华地区的上海汇丰医药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天寿堂国药号将店内的132个品种做了价格调整,中成药品涵盖清热解毒、呼吸道、补益类等,西药品种涵盖抗生素、心脑血管、胃肠道、呼吸道等,如板蓝根每盒从15.50元降低到10.08元,清开灵从19.10元跌至15.10元,阿司匹林从6元跌至2.90等。上海汇丰大药房有限公司经理助理张晨池告诉记者:“有些药品的降幅达到了6成以上。”

  位于淮海路上的徐汇区中心医院每天要开出约1500张处方。医院药剂科负责人毛士龙副主任药师告诉记者:“看病买药已经成为不少家庭固定的消费支出,不管经济条件好坏,吃药都是‘硬杠子’。对于上海多数医保参保人员,可能感受到的变化不是那么大,一张处方个人自付只少几角或几元钱。但是对于中低收入群体,没有医保、药费全部要自付的群体,常见病、慢性病多发、医药费总额可观的老年群体来说,可以感到比较明显的优惠。”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