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 评论:大片是电影的唯一出路吗

CCTV.com  2009年11月03日 13: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建国大业》、《风声》、《阿童木》连续上映,又掀起一股国产大片风潮。央视新闻频道11月3日对此做"大片热"做出深度报道。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在直播中发表评论指出,大片如同餐桌上的"硬菜",中国电影不能没"硬菜",也不能全是"硬菜",有了多样化的院线,才能有多样化的电影。

  杨禹说,如今在餐桌上,大家喜欢把好菜、大菜称为"硬菜",总说"多来几个硬菜"。其实,要是想吃的舒服,桌上还需要有拍黄瓜、拌土豆丝之类。电影是工业文明的产物,高投入、大制作、高产出的电影大片充分体现了工业化生产的特点,也是中国电影快速发展中的领军力量。但目前大片对院线的垄断,是不正常的现象。院线就如同餐桌,这种垄断虽然挤走了质量低劣的滥片,但也把小成本、小制作的文艺片挤出了市场,让拍黄瓜、拌土豆丝根本上不了餐桌。

  杨禹指出,欧美日相对成熟的电影市场上,都会给商业大片和小众文艺片留下各自的市场空间。电影观众既有地方蜂拥争看商业大片,也能根据自己的喜好,有地方去看小众的影片。中国电影要实现更好的发展,就要逐步建立多样化的院线,以此来促进多样化的电影制作。政府对有艺术质量的小制作影片应提供适当的支持,并在电影评奖中为这类影片设置对应的奖项。这种引导应走在观众的前面。因为今天国人对电影艺术的需求品位,明显落后于对餐饮的需求品位。在餐桌上我们已经逐步习惯了不只吃"硬菜",习惯了少吃肉、多吃青菜,而在电影院里,我们还习惯多吃肉,只吃"硬菜"。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