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评论][翻拍名著]好剧本短缺下的保险选择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3: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央视网消息:11月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报道了"翻拍四大名著"的热潮,主播张璐随后连线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杨禹指出,"翻拍名著热"暴露出目前我国电视剧拍摄中普遍缺乏好剧本的尴尬现实;中国电视剧业跟钢铁业、煤炭业类似,现在是产量的"世界冠军",但质量仍整体偏低,急需结构调整。

  杨禹指出,电视剧的制作者热衷于翻拍名著,缘自于电视台乐意反复播放这类翻拍剧,而电视台这样做,又缘自于观众喜欢不厌其烦地看这类剧。观众如此,是因为看不到更好的剧。而好剧的产生,需要优秀的剧本、制作方、导演、演员等等。目前中国电视剧业最短缺的是好编剧、好剧本。在这种情况之下,名著就是最保险的、最好的剧本。

  杨禹表示,其实这种情况在电影、话剧等领域也广泛存在。比如北京人艺,有顾威、林兆华这样的好导演,有濮存昕、杨立新、何冰、徐帆、宋丹丹、吴刚这样的好演员,张和平来做院长后的管理也很顺畅,但多少年来最缺的,始终都是好的剧本。文化圈里好剧本短缺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优秀编剧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二是文化界的现实主义文学创作总体上比较乏力。

  杨禹进一步分析说,中国电视剧业很像中国钢铁业、煤炭业,论产量都是"世界冠军",但论行业结构和产品质量,仍水平较抵,都面临结构调整的重任。中国电视剧一年生产上万集,但其中只有10%能在省级卫视以上电视台播放,有30%到40%有可能在地市县的电视台播放,有50%的电视剧拍出来以后根本没处播放。

  杨禹说,中国电视剧业的结构调整需要扶优去劣:首先,对于四大名著这类国家非常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加强拍摄管理。目前有关部门的管理已经很严格了,要考核制作者的资质,把翻拍频率控制好,并对内容加以约束,杜绝戏说。其次,要鼓励那些优秀的制作者生产质量更优的电视剧,特别是挖掘好的剧本,培养好的编剧。第三,要逐步提高整个行业的门坎,让不合格的投资者不能进入这个行业。经过一段时期的优胜劣汰之后,中国电视剧业的繁荣才不仅是数量的繁荣,也能够实现质量的繁荣。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