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汶川地震中喊话话筒被列一级文物(图)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0: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温家宝对被压在废墟中的一百多名被困民众信心喊话:大家再坚持一下,部队正在抢救你们!

  2008年5月14日,15名空降兵中从地震灾区茂县上空4999米的高空奋不顾身地跳下。他们用过的降落伞也被评为国家一级文物

  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向专家介绍邱光华飞行日志,因被火烧和雨水浸泡,字迹模糊不清,“邱光华”三个字依稀可见。邱光华在去年的抗震救灾中因直升机失事而以身殉职。

  中新网成都11月1日电(吴志维 杨杰)七位全国权威文物评定专家1日在建川博物馆评定出30件国家文物一级,其中有10件与汶川大地震相关的文物。

  此次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包括20件抗战文物,以及10件与汶川大地震相关的文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邱光华的《飞行记录》本。邱光华在去年的抗震救灾中因直升飞机失事而以身殉职。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通令给邱光华同志追记一等功。这本飞行记录是建川博物馆于2008年9月派人到失事现场寻找到的,因被火烧和雨水浸泡,字迹模糊不清,“邱光华”三个字依稀可见。

  其他被评为国家一级文物的抗震文物还有:“5.12”汶川大地震后第一只到达映秀的救援冲锋舟、抗震救灾英雄李月的遗物、抗震救灾英雄战士武文斌遗物、15勇士空降茂县用过的降落伞、温家宝总理在“5.12”抗震救灾中使用的话筒、温家宝总理在“5.12”抗震救灾中使用的军用地图、成空勇士壮行酒碗碎片、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为“5.12”汶川大地震赈灾募捐签名布、“同心同力重建家园”美国密歇根州华侨签名布。

  原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副馆长阮家新、原中国革命博物馆副馆长万冈、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沈庆林、中国革命博物馆研究员肖贵洞、国家文物局专家赵永芬、四川省文物局专家舒欣、四川省博物馆文史研究员史占扬参加了评定。经此次评定后,建川博物馆目前共藏有国家一级文物121件。文物专家万冈称,这在全国同类博物馆和民间博物馆中是遥遥领先的。(完)

  相关链接:

 

责编:荀志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