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交部长杨洁篪谈温家宝总理访问非洲

 

CCTV.com  2009年11月01日 14: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温家宝访问埃及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10月14日,中非合作论坛新版网站启用暨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纪念封发行仪式在京举行。图为仪式现场。 新华网 冯彦强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黄富慧、王慧慧)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将于今年11月8日至9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部分其他非洲国家领导人将出席会议开幕式,中国和中非合作论坛非洲成员国负责外交和国际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将与会。这是继2006年北京峰会后中非友好与合作的又一盛会,对构筑新时期中非关系意义重大。

  温家宝总理出访前,外交部长杨洁篪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回顾并展望了中非友好的历史和未来。

  他说,中国和非洲虽然相距遥远,但中非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双方传统友谊深厚。中国的史书及非洲的学者均有对古代中非交往的记叙。特别是1405年至1433年间,中国明朝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时,曾四次到访今天的索马里、肯尼亚等东非沿岸。此后,索马里和肯尼亚等地的统治者亦派使臣回访中国。这些交往开启了中非之间的初步了解。

  杨洁篪说,1949年10月,新中国的诞生开辟了中非关系的新纪元。上世纪50年代起,陆续获得民族独立的非洲国家纷纷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60年代,周恩来总理曾三次访问非洲,并提出了中国同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五项原则和对外援助八项原则,为中非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几十年来,中国几代领导人均十分重视中非关系,双方领导人频繁互访成为中非交往的一大特色,他们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彼此间也建立了深厚的个人友谊。

  他说,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有很多共同的利益诉求,始终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上世纪50、60年代,非洲大陆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中国向非洲提供了重要的道义支持和物质援助,为非洲国家的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此后,中国积极支持非洲国家维护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促进社会进步的努力,向非洲提供了大量不附加政治条件的援助,援建了900多个项目,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众多领域。其中,中国为非洲援建坦赞铁路历时6年,这条铁路被当地人民誉为“自由之路”。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中国为非洲仗义执言,支持非洲国家的正义主张和合理要求,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他强调,支持总是相互的,长期以来非洲国家也对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的斗争给予了无私支持和帮助。特别是1971年非洲国家投票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令中国人民感动。在涉台、涉藏、涉疆以及北京申办和举办奥运会、上海申办世博会等涉及中国核心和重大利益的问题上,非洲国家总是给予中国宝贵支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后,非洲国家不顾自身困难,向中国灾区人民提供了6000多万元人民币的捐款。这些都体现了中非之间兄弟般帮助与支持的浓情厚意。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