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温家宝在山东考察社会事业发展

CCTV.com  2009年10月30日 19: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0月30日播出):

    10月28日至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山东济南、临沂等地,深入省、市、县、村医疗机构,中小学校、职业学校以及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教育事业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进行调研。

    从省城医院到县医院,从城市卫生服务中心到乡村卫生室,温总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

    温家宝强调,建立基本药物制度是医改的重要环节。如何既使群众受益,又使医护人员收入不降低,是必须解决好的问题。

    温家宝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件大事,要有利于医疗资源的公平合理配置,特别是向乡村、社区倾斜;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患者和医护人员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改革成败的标准;要依靠广大医护人员,通过改革焕发他们的积极性;要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医护人员爱护病人,患者尊重医护人员,才能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件大事办好。

    农村是社会保障工作的难点。在临沭县郑山镇北沟头村,温家宝告诉乡亲们,医疗、教育和养老是农村社会保障的三件大事。从新农合到免费义务教育,再到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这些都体现了公共财政的公平性。他说,向农村倾斜,这是公共财政的重要原则。农民过去几十年的贡献太大了,而目前城乡发展还存在较大差距,对农民要特别重视、特别关心。

    在济南市大明湖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温家宝说,民生问题中,群众最关心的是就业。在社会保障上,重点是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我们要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让群众无后顾之忧。

    职业学校和就业密切相关。考察期间,温家宝来到临沭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他对师生们说,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天的学习就是为了明天的就业。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内需,重要一点就是解决就业问题。职业教育大有前途,因为它面向就业,面向青年,面向整个社会。

    教育改革和发展是温家宝这次调研的重要内容。温家宝说,要把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还需要我们奋斗几十年上百年;要使我们民族真正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并走在前列,还得靠青年,靠青年的理想、智慧、学识和自强不息的精神。

    考察期间,温家宝还召开了座谈会,就社会事业发展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参加了在济南的调研。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