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驻法大使驳“中国迷恋非洲市场和资源”谬说

 

CCTV.com  2009年10月09日 13: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中新社巴黎十月八日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在巴黎的一个中非关系研讨会上,以中非双方共同走过的历程驳斥了西方某些人所说的中非关系只是中国对非洲市场和原料的“迷恋”谬说。他表示,中国在非洲不是恣意妄为的自由体,而始终是同非洲互动前进的伙伴。

  这个题为“中国在非洲的轨迹”的研讨会,由法国参议院法中友好小组与法国发展署(AFD)联合于十月七日在巴黎举办。中国驻法使馆今天公布了孔泉的发言。

  孔泉说,中非关系首先是充满兄弟情谊的友好历程。当代中非关系在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后翻开新篇章,中非因相似的命运、相同的挑战紧密团结在一起。自中国与非洲国家建交以来,中非之间进行了近千次高层互访,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

  其次,中非关系是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合作历程。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在非洲援建了八百多项基础设施,并累计向四十七个非洲国家派出了一万七千多名医生,治疗病人共计一点九亿人次。这些都为非洲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第三,中非双方正携手努力,创造面向未来的历史进程,共同迎接新的挑战。自二00三年起,中非合作论坛举行了一系列部长级会议。二00六年中非峰会后,双方建立起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在论坛机制下,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即将在埃及召开。在发展援助方面,中国在论坛框架内切实采取了免除债务、减免关税等鼓励支持贸易和投资的各项措施;非洲国家也希望与中国开展双赢合作,开发本国自然资源,实现经济发展。在教育培训方面,中国每年向非洲提供二万多个奖学金名额,双方正在执行的文化交流项目达一百六十多个。在维护和平与稳定方面,中国是向非洲大陆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之一,其中在苏丹,中国蓝盔部队是人数最多、部署最早的。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会上表示,近年来,西方舆论对中国在非洲的活动说三道四的不少。“但不要忘记,我们没有理由总是高高在上地指责中国。”他还表示,世界正在朝多极化发展,非洲也是重要一极,是法中共同的伙伴。

  塞内加尔、赞比亚、刚果等驻法使节会后纷纷向孔泉表示,完全赞同中国大使的观点:中非合作是互利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完)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