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最强寒潮携七级大风袭京 暂不启动提前供暖

 

CCTV.com  2009年11月01日 11: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今天下午到夜间有6至7级偏北风,最高气温7℃。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左右。昨日16时30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比去年提前一个多月。北京市气象台称,这是今年入秋以来最强冷空气,今明两天,夜间气温极低。

  局部地区阵风将超8级

  受强冷空气影响,今天白天到夜间,北京将普遍出现6到7级偏北风,局部地区的阵风可能达到或超过8级。昨日16时30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而去年发布这个信号的时间是12月2日,比今年晚1个多月。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表示,这是我国北方和中东部地区今秋遭遇的首次寒潮天气,是罕见的10月寒潮。也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首次在10月份出现寒潮。

  据1971-2000年的气候平均值看,我国10月份出现寒潮天气过程的概率几乎为0。而平均每年10月份出现强冷空气也不是很多,次数为0.4次,1951年至2008年10月份一共出现过26次强冷空气过程,21世纪以来,只有2002年和2003年出现过强冷空气过程。

  寒潮过后京城渐入初冬

  “这是北京今年入秋以来最强的冷空气。”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它将让北京的气温暴跌,这也是今年入秋以来的最大幅度降温。预计今天最高气温只有7℃左右,这比昨天最高气温低将近7℃,夜间最低气温可能降到-2℃左右。

  郭虎说,秋冬交替季节天气易变,是北京气候的突出特点,在历史上屡见不鲜。例如1968年11月上旬初,之前北京天气一直很暖和,但没过几天寒潮突袭,最高气温由前一天的16.4℃顿时降至0.4℃。此次冷空气过后,京城将由深秋向初冬过渡。

  周二开始气温会迅速回升

  目前,供暖还未开始,突然出现大幅降温易引发感冒等疾病。郭虎表示,市民要注意自身保暖,还要多喝水,年老体弱者避免外出。而且,怕冻的东西应提前采取必要防护措施。

  资料显示,明天这股冷空气对北京的影响将明显减弱,周二开始气温会迅速回升。 (记者林文龙)

  - 影响

  医院

  降温易导致“甲流”更活跃

  各医院增加一线人力应对患者骤增

  大风降温将影响市民健康,除了心脑血管慢性病人群极易急性发病,从上周即开始在北京高发的呼吸道传染病———季节性流感,特别是甲型H1N1流感将进入新的流行高峰。北京市疾控中心预测,未来一周,随着天气变化,全市医院门诊的流感样病例数将出现一定幅度攀升;流感病毒和甲型H1N1病毒都更加活跃,随着感染者基数快速增加,重症患者将继续增加。

  为应对降温后可能骤增的就诊人群,北京市卫生局已部署全市各医院充实门急诊一线人力,延长门急诊时间,加快培训社区医护人员,计划开辟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接诊轻症发热患者,初筛可疑重症病人,分流大医院压力。

  疾控专家提示,本身患有慢阻肺等呼吸道疾病或心脑血管病,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或其他慢性病患者及儿童,将是寒冷天气下最宜遭受流感、甲流病毒侵害,并极有可能出现危重症状的人群。上述人群要很好地保护自己,最有效的手段是接种甲流疫苗。(记者魏铭言)

  供暖

  供暖办暂不启动“提前供暖”

  未接到气象部门相关提示,仍为11月7日试供暖

  针对今明两日的降温,昨天,北京市市政市容委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时不会启动提前供暖,仍是从11月7日进行试供暖。他表示,供热办之前已向市气象部门咨询,得知温度会在周二回升。另外,供热办也没接到专业气象局提前供暖的提示。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北京将在11月7日开始试供暖,15日起正式供暖。而在此之前,当遭遇冷空气入侵,导致强降温等恶劣天气时,气象部门将发出提前供暖建议。主管供暖的部门将根据具体情况,适时调整供暖时间,保证居民室内温暖。根据供暖部门相关规定,如果连续多日日平均温度小于或等于5℃,就表明进入采暖期,即开始集中供暖。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一些医院、学校等特殊行业根据自身需求已启动供暖。(记者杜丁)

  商场

  寒潮带火棉被电暖器

  寒潮来袭催生京城“暖消费”。昨天,在商场、超市,棉被、电暖器等销量剧增。

  昨天,在家乐福马连道店,各种品牌的被子纷纷促销,销售人员说,天气降温,棉被、蚕丝被都销量不错,一天卖出100多条。蓝岛大厦“被子节”上,“特价被”卖得最快,一天售出冬被200余条。贵友大厦公布统计显示,羊绒、保暖内衣销售较1周前分别增长23%和54%。

  由于还未供暖,很多市民给家中老人添置电暖器。在家乐福家电专柜,顾客黄先生选了电暖器和加湿器,“家里太冷又太干燥,所以两样都买了”。家乐福、物美有关负责人表示,电暖器、加湿器销售量上涨五六成。

  在小商品市场,围巾也“火”了。在六里桥亿客隆小市场的围巾摊位,都围着一群挑选的消费者。一名商户说,他这几天卖出了百余条围巾。 (记者廖爱玲)

  相关链接: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