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符合台湾民众利益

CCTV.com  2009年10月26日 21: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海峡两岸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主持人:欢迎您继续关注《海峡两岸》。10月25号到26号,2009年度两岸关系研讨会在四川省省会成都市举行。在研讨会上,160多位来自两岸产业界的人士和专家学者就促进两岸产业与经济交流合作进行了探讨,首先呢我们来看一下《海峡两岸》栏目从成都发回的报道。

    解说:10月25日到26日,来自海峡两岸的160多位产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聚会四川省省会成都市,参加2009年度两岸关系研讨会,共同就“促进两岸产业与经济交流合作”的议题展开研讨。
25日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首先就推进两岸经济关系发展,提出了“推动两岸新型产业合作、鼓励大陆企业向台湾投资、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三点意见。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毅(同期):第一,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入挖掘各自潜力,以互补、互利、共同发展为目标,大力推动两岸新型产业合作;第二,遵循经济规律,优化投资环境,积极鼓励大陆企业向台湾投资,引领台湾经济振兴和两岸企业的共同进步;第三,兼顾各方利益,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机制化、制度化,确定两岸经济合作的长期稳定框架。

    解说: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与会产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分别就“两岸合作历程与机遇”、“两岸经济共同发展愿景”、“构建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在谈到“两岸合作历程与机遇”时,中国科技发展研究院的徐昆明研究员认为,过去台商到大陆投资,不仅推动了两岸经济发展,还是两岸整体关系的稳定剂以及两岸交流合作的推动力量。随着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双向化,服务业以及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生物育种等新兴产业将是值得关注的两大方向。

    对于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提出的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对两岸来说,都是互利双赢的。

  相关链接: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