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预期向好GDP增速或超9%

 

CCTV.com  2009年10月22日 02: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10月20日,据发布的2009年三季度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三季度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为99.3点(基数为100),装备制造业基本面表现良好,回暖趋势较为明显。 中新社发 张山石 摄

  中新网10月22日电(杨威)今年以来,“保八”一直是中国经济界人士热议的焦点。2009年已经过去了三个季度,中国经济能否成功实现“保八”目标,当前经济形势是否给人信心,今天国家统计局召开的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料将给人们一个大致答案。

  据此前分析普遍认为,三季度经济数据将超预期,备受关注的GDP增速或超9%,CPI降幅也将有所收窄。

  上半年GDP同比增7.1% CPI六个月来首次转正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39862亿元,同比增长了7.1% ,比一季度加快了1.0个成分点,其中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87.6%,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整个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的趋势进一步明显,在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从数据来看,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两指数同比降幅都在收窄,CPI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月缩小0.6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7.9%,降幅比上月缩小0.3个百分点。环比数据显示,CPI上涨0.5%,为6个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PPI上涨0.8%,已连续5个月环比上涨。李晓超表示,价格上涨表明社会总需求在增加,但由于两指数同比还处于下降水平,目前不存在通货膨胀。

  此外,8月份国内需求(投资和消费)保持了较快增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比上年同月回落0.5个百分点,比7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同比增速加快;而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发电量数据,6月份由负转正以来,已经累计3个月连续增长。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增长9.3%。数据显示,7月发电量增长4.8%,6月增长5.2%,5月为下降3.2%。

  李晓超在解读经济数据时,给出乐观分析,“我们从月初全国各地汇总上来一组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多个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数个指标数月连续加快上升,还有一些指标数月保持向好的发展趋势,还有一些指标在由负转正”。他表示,从7、8月数据来看,有信心看到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仍会保持一个稳定较快增长的势头。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