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CCTV.com  2009年10月21日 19: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后几个月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经历了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和极其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判断形势,果断决策,及时出台、全面实施并不断丰富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及相关政策措施,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较快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态势,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逐季加快,需求结构明显改善,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农业生产再获丰收,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积极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成效明显,城镇新增就业稳定增加,财政状况逐步好转,货币信贷保持快速增长,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的进展,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好于年初的预期,回升向好的趋势得到巩固。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从外部环境看,虽然一些发达国家经济开始复苏,但基础不稳固、动力不足,全球经济复苏将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从国内经济看,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一些深层次矛盾特别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外需萎缩的局面及影响还在持续;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民间投资意愿不强;产能过剩的问题更加凸显,产业结构调整压力和难度加大;推进节能减排任务仍然艰巨;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信贷结构不合理,流动性管理难度增加。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必须全面、正确判断形势,既要充分肯定成绩,看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变化和有利条件,进一步增强信心;也要充分估计形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把各方面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各种挑战的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今年后几个月,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可持续性,全面落实和不断充实完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更好地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更加重视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明年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 延伸阅读 *********************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今年年底前宏观调控重点

  中新网10月21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后几个月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今年后几个月,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

[点击阅读全文]

温家宝主持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做好农业秋冬种工作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农业生产形势,研究部署做好秋冬种工作。 [点击阅读全文]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国庆期间工作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国庆节期间有关工作。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