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毅中:采取多重政策促进中小企业进一步健康发展

 

CCTV.com  2009年10月13日 21: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题:我国采取多重政策促进中小企业进一步健康发展——访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

  新华社记者 刘菊花

  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外向度较高和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带来严重影响。目前国内经济企稳回升已经明确,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也出现了积极变化,但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还不稳固,中小企业发展形势依然很严峻。

  中国中小企业大会将于15日在沈阳召开,大会将对我国中小企业下一步发展做出重要部署。在会议召开前夕,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1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对我国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进行了详细介绍。

  贷款、融资、财税系列新政策让中小企业“不差钱”

  目前贷款仍然是多数中小企业融资的首要选择。但实际上,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要拿到银行贷款非常困难。

  “前不久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即今年的国发36号文件,这些政策是一揽子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针对中小企业的综合性措施,里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李毅中说。

  据李毅中介绍,根据36号文件精神,鼓励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金融机构发放小企业贷款按增量给予适度补助,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损失给予适度风险补偿。完善财产抵押制度和贷款抵押物认定办法,通过动产、应收账款、股权等方式,缓解中小企业抵质押品不足问题。

  融资渠道少是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李毅中介绍说,我国正综合采取多项措施,着力解决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不畅问题。一是积极发展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在扩大中小企业板规模的基础上,加快推出了创业板。二是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试点,为中小企业构建多元化的直接融资渠道。三是规范和促进产权交易市场发展。四是积极推进中小企业集合发债。五是通过税收优惠、财政支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措施,鼓励引导各类创业投资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投资力度。

  36号文件提出,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明年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中小企业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按规定提出减免税申请。不能按期纳税的中小企业,还可以依法申请延期缴纳。

  “在通过财税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中国一直不遗余力。”李毅中透露,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在2008年39亿元的基础上,2009年增加到96亿元,今后还要逐渐增加。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