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俄能源合作“秀”大戏 合资公司获俄气田

CCTV.com  2009年10月13日 10: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12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应邀访华的首日,中俄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出资收购俄罗斯松塔儿石油天然气公司51%股权,从而取得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地区两块储量达600亿立方米天然气田的勘探开采权。

    分析人士指出,普京总理此次中国之行,将为中俄两国能源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早在普京来华之前,俄罗斯副总理谢钦在北京与王岐山副总理举行了两国副总理级“能源谈判代表第五次会晤”,为两国总理会晤“预热”。

    今年以来,中俄能源合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4月份签署了关于石油领域合作的协议,6月份签署了关于天然气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俄原油管道项目进展顺利,中方向俄方提供的贷款也已落实。这标志着中俄两国在能源领域进入长期战略合作的新阶段。

    据了解,中俄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的两块气田分别是南别廖佐夫斯基气田和切连杰斯气田。这两块气田均在俄罗斯联邦萨哈共和国(雅库特)境内,气田北端距规划建设中的西伯利亚-太平洋天然气运输管道的距离为15公里。

    在未来两年半的时间内,该公司将斥资3亿美元全面开发这两块天然气田,而产出的天然气则主要供应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

    但截至记者发稿,中俄双方尚未就天然气合作中的难点——供气价格问题达成共识。

    12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副总裁亚历山大·阿纳年科夫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尚未同中石油商定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价格。

    他强调,目前双方只剩下价格谈判。“当我们达成一致后,三年内俄罗斯将建成供气系统并开始供应。”

    根据中俄双方2006年签署的《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俄罗斯将于2008年修建东、西两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2011年实现通气。(记者 李雁争)

  相关链接:

责编:霍筠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