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普京访华意在扩大俄能源出口量

 

CCTV.com  2009年10月13日 09: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10月12日晚,普京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中俄经贸关系相对于两国的国际地位、两国日渐确认的战略伙伴关系和两国经贸的潜力而言,至今仍远不相称。”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程亦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中俄贸易近年来取得很大成绩,贸易额从2002年的93亿美元,飙升至2008年的560亿美元,但两国的合作还非常不够。业内认为,在这次普京访华中应该能看到俄方希望扩大对亚洲能源出口的苗头,为其本国的能源安全,多建立一个市场。

  “贸易量相对较少是中俄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应该检讨的问题之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王郦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中俄贸易额远低于中美、中日间贸易额,中日贸易额约占中国贸易总额的13%,而中俄贸易的占比只有约2%,2008年中俄间贸易额是560亿美元,而中韩之间的贸易额都超过了1000亿美元。

  除了在扩大贸易规模上,双方也在努力改善贸易结构。2008年,石油在俄罗斯出口中所占比例为56%,金属和机械所占比例分别为5%和4.4%。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日前对媒体表示:“我们不可能感到满意,不幸的是,机械设备在出口额中所占比例过低。”茹科夫表示,俄罗斯希望未来向中国出口商用飞机及核电站设备,以拉动机械出口贸易。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