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揭秘海军YJ-62岸舰导弹:向远程精准打击发展

 

CCTV.com  2009年10月02日 05: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钱江晚报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海军篇海上打击“杀手锏”

  YJ-62岸舰导弹

  向远程精准打击发展

  在参阅的30个装备方队中,车辆第19方队是海军使用的YJ-62岸舰导弹发射车。国庆60周年阅兵参阅的是号称“岸海霹雳”的最新型YJ-62岸舰导弹发射车系统。如今,这支首次参加国庆阅兵的年轻岸舰导弹部队,正在向区域防御一体化和远程精准打击发展。

  鹰击-62(YJ-62)是一种高亚音速超远程反舰巡航导弹,其射程达280公里,大大超过西方军事观察家的预测,这从根本上改变了台海海上力量的平衡,同时也在舰对舰导弹的射程等方面甚至取得了对日本、美国海军的非对称优势。YJ-62是一种传统的巡航导弹设计,弹体中部的弹翼在发射后展开。发动机进气口在十字形尾翼前面。导弹长度6.1米,不包括0.9米发射助推器,重量1140公斤。固体推进剂助推器额外重量210公斤。导弹采用一台小型涡轮喷气发动机或涡扇发动机提供动力。YJ-62依然采用中国反舰导弹一贯的主动雷达制导体制,具体形式为单脉冲捷变雷达体制。YJ-62包括火箭助推器在内的长度达到7米,如果不计算火箭助推器长度,则为6.8米。导弹直径540毫米。YJ-62翼展2900毫米,有效提高了滑翔时候的稳定性并且增大了射程。这种设计类似俄罗斯3M-54E1反舰导弹,并且二者的结构也基本相同,3M-54E1的射程为300公里。YJ-62的控制面可能是在发射之后,火箭助推段脱落,进入巡航高度的时候才自动打开的。

  YJ-62是一种由中国第三航空宇宙学院研发的远程亚音速反舰巡航导弹(ASCM)。与迄今为止中国研制的反舰导弹最大的不同是,YJ-62在其飞行中段采用惯性+GPS制导方式。YJ-62包括火箭助推器的总重量为1350公斤,其中弹头重300公斤,由此可见开发这种导弹的主要目的是攻击航空母舰那样的重型目标。弹头采用穿甲爆破弹,引信为迟延接触电子式,拥有三段保险系统。

  YJ-83 反舰导弹

  体积小威力大

  在参阅的30个装备方队中,车辆第18方队为搭载在卡车上的海军用YJ-83 反舰导弹方队。YJ-83反舰导弹是一种通用型导弹,可以从空中、舰艇、陆地和潜水艇发射,现被中国海军的大多数水面战舰装备。该系列反舰导弹体积小,威力大,采用亚音速掠海飞行发动攻击。除已广泛装备在驱护舰、导弹护卫艇、导弹快艇等水面舰艇之上外;也能由轰-6L与歼轰-7A战斗轰炸机携带出战。

  HHQ-9舰空导弹

  第一种国产舰载远程防空导弹

  在参阅的30个装备方队中,车辆第17方队是卡车搭载的HHQ-9/HHQ-16舰空导弹方队。

  HHQ-9舰空导弹是将中国的HQ-9A(红旗九改)地空导弹搬上军舰的海军型,成为中国海军舰队远程区域防空的主力弹种。HHQ-9最大射程200千米,最大射高40千米,甚至超过了美制爱国者-3型的180千米的最大射距。作为中国第一种舰载远程防空导弹,HHQ-9装备在170导弹驱逐舰上。导弹为无翼式,最小作战高度0.5千米,最大作战高度30千米,最小作战距离6千米,最大作战距离120千米,最大飞行速度大于M4.2。导弹全长6.8米,弹径0.47米,弹重1300千克,弹头重量超过180千克。导弹的发射方式为垂直冷发射,6联装,全舰共有8个发射单元计48枚海红9型导弹。

  ZTD-05式两栖步战车

  “两栖猛虎”综合性能最优

  在参阅的30个装备方队中,车辆第3方队和第6方队是分别由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各18辆ZTD-05 式两栖步战车组成方队。值得一提的是,由18辆ZTD-05 式两栖步战车组成的海军陆战队车辆方队,是两栖战车第一次亮相阅兵场。

  ZTD-05式两栖步战车,装备105毫米线膛炮能发射多种弹药与炮射导弹。威力与潜在反登陆作战对手的主战坦克火炮相当。其中使用30毫米炮的两栖战车还能够发射红箭-73C等改进型反坦克导弹。新型两栖战车有较好的防护性能。ZTD-05式两栖步战车攻克了大功率发动机、高效喷水推进器、轻质铝合金装甲车体等多项关键技术,主要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相关链接: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