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俄罗斯媒体高度关注新中国成立60庆祝活动

 

CCTV.com  2009年10月01日 20: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新华网莫斯科10月1日电(记者谢荣 赵志鹏)俄罗斯电视台新闻频道、独立电视台、俄塔社、俄罗斯新闻社、国际文传电讯社和俄罗斯“灯塔”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1日都对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和群众游行庆祝活动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从当地时间莫斯科6时(北京时间10时)开始,俄罗斯电视台新闻频道、独立电视台均在早间整点和半点新闻时段,播报了北京举行盛大阅兵和游行的场景。洋溢着节日喜庆气氛的北京街景、红旗飘扬的天安门广场、雄伟的天安门城楼、受阅部队整齐的方队和武器装备、盛装的群众游行队伍、少年儿童欢快的笑脸和欢呼的人群,出现在俄罗斯家庭的电视屏幕上。

  俄罗斯电视台新闻频道和独立电视台不仅对新中国国庆庆典进行滚动报道,展示了胡锦涛主席乘车检阅部队的场景,同时还连线自己在北京现场采访的记者进行报道。独立电视台的报道说,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盛大的一次阅兵,在阅兵式上展示的很多军事装备都是首次对外展示。报道认为,群众游行活动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天安门城楼,以及从天安门城楼前经过的受阅部队方阵的大幅图片,醒目地出现在俄罗斯电视台新闻频道网站的视频网页上。俄网民可以随时在网上了解中国国庆盛况。

  俄塔社、俄新社和国际文传电讯社都对阅兵和游行活动及时进行了报道。俄塔社记者还采访了在北京参加观摩庆典的俄中友好协会名誉主席、现年91岁的著名汉学家齐赫文斯基。60年前,齐赫文斯基在北京观摩了1949年新中国开国大典,他清晰地回忆起毛泽东当年宣布新中国成立时的场景。他说,他见证了新中国建立和巨大发展,十分高兴看到俄中两国关系顺利发展。

  俄塔社网站还开辟了题为“中国庆祝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专题报道,把庆祝活动的主要内容在网页上集中展示。这一专题报道同时还回顾了新中国的发展历程,突出报道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俄罗斯《报纸报》1日在第二版以半个版的篇幅报道新中国国庆庆典的准备工作,特别介绍了庆典的安保措施。文章还配发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大事年表。

  连日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庆祝活动深受俄媒体关注。《俄罗斯报》9月29日刊登著名汉学家欧福钦的文章《60年和5000年》。文章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称赞中国的古老文明与现代化进程相互交融,人民生活日益富裕。文章长达两个整版,并配发了8幅图片。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1日也在头版和第五版刊登对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别尔格尔的长篇访谈。文章介绍了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并驳斥了中国威胁论。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