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首都预备役官兵再次受阅 系唯一端枪受阅徒步方队

 

CCTV.com  2009年09月25日 15: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晚报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唯一端枪方队 平均年龄最大 成分代表最广

  齿轮、麦穗、五星……一个完美组合;工人、农民、复退军人……一支国防新旅,这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部队。

  作为平时应急、战时应战的武装集团,预备役部队既是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又是参加经济建设的突击队。

  期待第二次光荣受阅

  国庆五十周年盛典,预备役部队作为一支国防新旅,首次向世人亮相。

  身着07式林地迷彩服,头戴凯夫拉迷彩头盔,脚蹬陆地作战靴。十年之后,由北京某预备役师负责组建的预备役方队,再次列阵阅兵村。

  首都预备役师虽然组建只有十年,但直接参与和担负的重大任务就有十余项,奥运安保与支援、汶川抗震救灾,样样任务都完成圆满,连续6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先后被四总部评为“全军预备役部队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全军预备役部队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现被四总部确定为全军预备役部队建设的窗口。

  队员平均年龄最大

  预备役方队队员平均年龄26.3岁,位居14个徒步方队之首。他们中有40多人已结婚生子,赡养老人、照顾子女等家庭实际困难也较为突出,但他们始终坚持舍小家、为国家,甘于奉献一份力量。

  “工作辞了可以再找,但参加阅兵的机会只有这一次。”将第二次参加国庆阅兵的顺义区队员耿永清今年33岁,是方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入队前曾是顺义区一所老年医院的职工,月收入3000余元,是家庭生活的顶梁柱。当他得知组建预备役方队的消息时,还是放弃经济收入稳定的工作,克服年龄偏大、体力偏弱等不利因素,积极报名参加阅兵训练。

  队员来自30多个行业

  预备役方队由北京某预备役高炮师抽组而成,队员分别来自海淀、丰台、石景山、密云等11个区(县)和首钢总公司。他们中有公务员、警察、工人、农民、个体商户,还有企业白领、国企职工和大学生村官,人员涉及100多个乡镇和30多个行业。

  谈到如何被“录取”到预备役方队,来自平谷区的大学生村官刘键不好意思地谈起了这段难忘的阅兵经历。

  一天中午,正在单位食堂就餐的刘键听到镇党办领导说起阅兵方队抽组的消息。然而,高度近视却把刘键拒绝在方队门外。为了成为正式队员,在短短的两个多月的时间,刘键更换了4副隐形眼镜。

  戴着眼镜找记号,脱下眼镜找感觉。为了找准这种感觉,刘键在成千上万的重复中历练本领。一天、两天……向右看着右侧前四名的腮帮,向右前盯着前两排队员的耳线。刘键终于找到了感觉,闭着眼睛也能做到走整齐。刘键终于扔掉了“博士伦”,成为一名正式队员。

  唯一端枪受阅的徒步方队

  “作为14支徒步方队中唯一一支端枪受阅的方队,它既是受阅亮点,也是训练难点。其主要特点是持枪动作变换幅度大,在行进中容易分散队员精力,影响排面整齐。因此,腰杆硬、端枪稳、定位准、劈枪狠是体现方队训练亮点的关键环节。”方队长白志宏介绍。

  为了达到动作的整齐划一,5名大学生村官队员发明制作了“六线仪”。他们在一根铁丝的两端固定支架,在中间拉上6条标线:头线、额线、枪线、手线、脚线和下颌线。在训练初期,他们先对不同部位拉起不同标线,然后逐渐几线合一,从单兵训练到一个排面的训练,最后到整个方队。

  在预备役方队休息的凉棚东侧裹着一块遮阳布,一台47英寸液晶电视机放在其中。在训练间隙和休息时间,副方队长吴文波和教练张兮等带领队员运用录像回放,查找在训练中出现的错误动作,分析原因,大大提升了训练效益。

  一次受阅终身受益

  “没想到预备役方队走的一点不比现役部队差。”这是上级领导和队列专家对预备役方队的评价。

  刚满18岁的牛金龙虽是方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却充满“牛气”。别人站两个小时,他要多给自己加上1个小时;别人一次100个仰卧起坐,他要做150个;一个组合训练下来,汗水硬是透过绒衣渗了出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牛金龙和他的战友们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训练成绩跻身第一阵容。

  问及牛金龙的阅兵格言,他说,一次受阅,终生受益;最大的愿望是年底能够参军,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现役战士……

  文并摄 祁永清 司儆 张琦 记者 丁肇文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