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在纽约举行 胡锦涛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CCTV.com  2009年09月23日 20: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9月23日播出):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当地时间22号上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切实努力。

    当地时间上午9点10分,峰会在联合国总部大会厅开幕,开幕式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主持。这次峰会旨在为12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凝聚政治共识,注入政治推动力。在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发表了题为《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重要讲话。

    胡锦涛说:“全球气候变化深刻影响着人类生存和发展,是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当前,我们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应该坚持以下几点。

    第一,履行各自责任是核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凝聚了国际社会共识。坚持这一原则,对确保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努力在正确轨道上前行至关重要。

    第二,实现互利共赢是目标。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既是发达国家应尽的责任,也符合发达国家长远利益。我们应该努力实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双赢,实现各国利益和全人类利益共赢。

    第三,促进共同发展是基础。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应该也只能在发展过程中推进,应该也只能靠共同发展来解决。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解决和基本需求。国际社会应该重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家、非洲国家的困难处境,把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提高发展中国家发展内在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紧密结合起来。

    第四,确保资金技术是关键。发达国家应该担起责任,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额外的充足的可预期的资金支持。让发展中国家用得上气候友好技术。”

    胡锦涛指出,今后,中国将进一步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一是加强节能、提高能效工作,争取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有显著下降。二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争取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三是大力增加森林碳汇,争取到2020年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l3亿立方米。四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研发和推广气候友好技术。

    胡锦涛最后说“中国愿同各国携手努力,共同为子孙后代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潘基文在开幕式上致辞中,他呼吁各国共同努力,促成在12月哥本哈根举行气候变化大会前尽快就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达成协议。潘基文呼吁发达国家率先行动,发展中国家应在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同时限制温室气体排放。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讲话中表示,发达国家在上个世纪对气候变化造成了更多的损害,对此依然负有首要责任,应该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继续发挥带头作用。发达国家有责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帮助他们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各界代表也在会上发言。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