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兴边富民行动”助力新疆480多万各族人民奔小康

 

CCTV.com  2009年07月13日 19: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乌鲁木齐市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3日电(记者王大霖、毛咏、刘兵)自新疆启动“兴边富民行动”以来,截至去年,全区的32个边境县市已全部纳入其中。生活在漫长边境线附近的480多万各族人民奔小康的动力更足了。

  为改变边境民族地区的落后状况,2000年,在国家民委的支持帮助下,新疆启动了“兴边富民行动”。当年,国家确定新疆霍城县、乌恰县为全国兴边富民行动试点县。此后,自治区人民政府相继确定富蕴、乌恰、叶城、皮山为自治区试点县。

  在2007年被列入“兴边富民行动”后,新疆伊吾县下拨专项资金,在下马崖乡建起了168套抗震安居房;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凭借每年下拨的300万元项目资金,开展了民族手工艺品加工项目、人畜饮水工程、畜牧业养殖等项目,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奇台县东湾镇大泉村实施了数字化电视建设项目,村民可以看到40多套数字电视节目,文化生活因此得到极大改善。

  统计资料显示,“十五”期间,新疆“兴边富民行动”实施了131个项目,包括建设中小学校、县乡医院(卫生院)、乡村文化站室、基层广播电视站等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已全部实施完毕,在边境地区产生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08年,新疆“兴边富民行动”安排补助资金9600万元,实施项目172个。其中包括农牧业等生产发展项目33个,道路、水利等小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4个,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项目25个。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委介绍,“兴边富民行动”在全区实施以来,改善了边境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了边境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进一步加强了各民族大团结。

  新疆有5600多公里的边境线,占全国陆路边境线的四分之一。在新疆32个边境县市中,总人口为483.45万人,其中哈萨克、塔吉克、塔塔尔等少数民族人口达307.13万人。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