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庆阅兵速递:国庆阅兵处处闪现“奥运元素”

 

CCTV.com  2009年09月10日 15: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日电 题:国庆阅兵处处闪现“奥运元素”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张朔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包括首都阅兵、城市安保、园林景观、气象服务在内的诸多工作中均引入“奥运元素”,成功借鉴奥运经验,为国庆盛典再添一份保障。

  阅兵人身上的奥运印迹

  十月一日,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将在国庆大阅兵中首次亮相。这支部队又被称为“北京奥运守护神”,是一支立足北京,面向全国的“国字号”反恐特种部队。奥运期间,该队负责担任奥运核心区、中心区的武力突击任务。在今年国庆受阅的几十个地面装备方队中,武警装备方队是唯一一支武警代表队。

  今年再次担任带队指挥员兼方队教练的石华磊,因他去年在奥运安保任务中与奥运村有缘,被称为三次进村的“老村民”。

  这样的人在各个受阅方队还有很多。某方队队长孟林是导弹某团团长。任团长以来,大项任务不断,奥运期间,他率领全团圆满完成了“奥运空中安保”活动任务。受领阅兵任务后,他作为“车辆方队训练监测考核系统”研发小组副组长,带领一班人废寝忘食、积极探索,成功研制了该系统。二00七年上任以来,他没有回过一次家,方队开训以后,由于过度劳累,他整整瘦了十斤。

  此次受阅的某空中梯队塔台指挥员、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师长张广建,也曾在二00八年参加北京奥运空中安保任务,还被评为全国“援奥先进个人”。

  国庆安保借鉴奥运经验

  据中国公安部网站消息,早在今年年初,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出席北京市公安局党委扩大会议时就强调,要充分借鉴奥运安保工作创造积累的宝贵经验,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全力维护首都稳定,迎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

  据《新闻晨报》报道,武警特种警察学院蔡昌军教授表示,国庆六十周年的庆典时间较奥运更短,但由于阅兵等重要活动是在露天而非封闭场馆举行,加上现在恐怖组织配备的武器装备也日益先进,因此庆典期间的安保工作将比奥运还严格。

  蔡昌军说,奥运反恐组织比较严谨,从指挥层面到兵力部署、作战方案、行动预案,操作性都是很强的,这对国庆六十周年大庆的反恐演习具有直接的借鉴意义。但国庆六十周年庆典环境主要是露天进行,因此,此次国庆大阅兵在开放状态下,就不可以采取这种特种的作战行动手段,只能采取兵力分割、硬性打击等手段。

  城市景观、气象服务将参照奥运标准

  国庆期间,北京市景观设计布置将参照奥运景观布置标准,在长安街及其周边地区、天安门广场地区、主要环路和重点大街都将设计布置国庆城市景观。

  国庆游园活动场所环境整治工作也将开展,一百七十八个城市公园、二十七个风景名胜区、三百二十二个文物保护单位将进行市容环境整治,创造优美有序的国庆游园环境。

  同时,北京市将按照奥运模式,对环境秩序进行全面管控,为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庆典活动营造和谐的城市环境。

  园林景观方面,国庆摆花的花卉品种主要由奥运花卉布置中表现良好的品种组成,有约五百种鲜花参展,例如三色堇、银叶菊、九月菊、美女樱等。国庆期间北京的摆花总量将达到三千多万盆,盆栽、地栽花卉绿植混合成一百二十个“花岛”,形成错落有致的园林景观。

  气象服务也将参照奥运标准。中国气象局在召开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庆祝活动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上也指出,要借鉴奥运气象服务经验,探索建立相关工作机制,逐步实现首都重大活动气象服务的常态化。(完)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