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庆阅兵空中梯队训练误差达到0秒

 

CCTV.com  2009年09月10日 07: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9月9日,华北空军某机场。

  一架架飞机在跑道上呼啸着,起起落落——这里,是国庆阅兵空中梯队最重要的训练场之一。

  受阅飞机

  清一色国产机

  启动、加速、起飞……一对对战鹰结伴腾空而起,直入云霄。

  11时许,第一次训练结束,战鹰陆续归巢。清晨和午后,只要条件允许,一天至少两次的训练,自5月底以来,每天都在这里进行。

  北空航空兵某师副部队长陆兵将担纲飞行表演队右侧长机。左侧长机是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楼国强。国庆正式受阅时,“兵强”组合,将是空中梯队中最先飞抵天安门广场上空的飞机之一。

  据介绍,此次参加国庆阅兵的空中梯队,飞机是清一色的国产机。

  飞行编队

  大小机型配合默契

  空中梯队必须克服的最大困难,是不同机型之间的配合。

  编队中飞机有大有小,大飞机翼展宽,尾流、涡流区范围大,速度慢,紧随其后的小飞机速度快,很容易受大飞机尾流干扰。稍有不慎,后果将不堪设想。

  无数次的地面协同、空中演练后,大小飞机之间已经形成默契。7月15日,训练准时到达误差达到0秒。飞行员们表示,他们有信心在飞越天安门广场上空时,“一个编队整齐得就像一架飞机”。

  驱鸟设备

  “不速之客”莫越“雷池”

  除了飞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训练机场里最吸引耳朵的,是电子设备发出的一阵阵野猫的吼叫、苍鹰的嘶鸣,以及噼啪的鞭炮声。所有这些声音,都是为了赶走飞机危险的天敌——鸟。

  每天下午6点多,是飞机降落的高峰期,也是喜鹊的归巢期。它们常常“无知者无畏”地横穿跑道,带来巨大隐患。每到这时,驱鸟队的精锐力量,都会聚集到跑道一侧,鸣锣、放枪,热热闹闹地警告着喜鹊——莫越“雷池”一步。

  由于多个空中梯队在这里驻训,机场的后勤保障工作比以前重了许多。“干部战士加班加点,那是常事。”空军某场站俞站长介绍。

  相关链接: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