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庆庆典全面启用北京奥运“遗产”

 

CCTV.com  2009年09月10日 15: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9月9日,北京东单路口“奥运之光”花坛。国庆60周年长安街沿线摆花工程日前已全面展开,立体花坛将于9月15日前竣工。十一期间,从北京四惠至首钢东门,将有22处造型别致的大型立体花坛、330多万株地栽花卉为长安街沿线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 中新社发 远舟 摄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日电 题:国庆庆典全面启用北京奥运“遗产”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留下的“遗产”绝不只是鸟巢和水立方,如今它正随着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庆典的日益临近发扬光大。一系列历经北京奥运会实战检验的有效举措和可贵经验,正越来越多应用于国庆六十周年庆典保障工作之中。

  最新一例出现在国庆公共卫生安全保障领域。九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贺雄表示,国庆长假期间,北京会借用“奥运遗产”,与全国所有省市卫生机构加强联络,互相帮助,在联防联控的基础上遏止甲流随进出京旅游人群蔓延。

  如今在北京城里城外,官方为保证国庆庆典顺利举行所采取的各项安保举措让人似曾相识。自本周起,来自北京相邻省份的公路进京乘客均需登记实名,长途客车也开始要求实名购票,一年前北京奥运会举行前后正是如此。

  同时,奥运会期间实施的地区间安保联动模式——“护城河”工程也沿用到国庆庆典当中。目前北京已与相邻的六个省区市签署工作协议,力争通过联防、联控、联调以及联打,将可能影响京城安全的不利因素预先挡在城外。

  在北京城内,北京奥运会期间被证明卓有成效的“安保志愿者”模式业已启动。预计整个国庆期间,北京将有逾一百万安保志愿大军走上街头,与官方派出的军警一道巡逻防控。有媒体乐观估计,这支多数带着红袖标上街巡逻的安保大军,将让北京奥运会期间“一条街 一片红”的盛景再度出现。 

  此外,奥运会期间人们熟知的志愿者服务站点——“蓝立方”又一次在北京出现。十一前后,北京全市总计二百二十七个“蓝立方”将全部启动,每天至少服务八小时,由退休老人、在校学生乃至企业员工、社会青年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会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助等服务。

  气象保障方面,曾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立下汗马功劳的风云气象卫星这次又会披挂上阵。据媒体报道,为了确保国庆庆祝活动举行时天公作美,相关部门将从九月中旬开始,启用风云气象卫星对天气进行全天候、定量化探测,而担负这一任务的五颗卫星,有四颗曾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协同作战”。(完)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