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60年记忆》第四集

CCTV.com  2009年09月10日 13: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专题:中文国际频道特别节目《六十年记忆》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午间·媒体》,联合央视网、新浪网、腾讯网等网站,特别推出的电视网络互动节目《六十年记忆》继续播出。

    在每个人的记忆里,家里总会有一个小盒子,装着家里特别重要的东西,包括各种证件、票据、存折等等。在计划经济时代,家里的这个小盒子少不了一样东西,那就是粮票。4 0岁以上的人一定都有深刻的记忆,以前家里最离不开的票不是钞票,而是粮票,油票、点心票等等,没有这些票,有钱也买不到东西。今天我们就来回顾这些票证的变迁。

     票证时代:请凭票购买

    首先来看看两个与票证有关的故事,由此可知票证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程度。

    天津的票证收藏爱好者,69岁的陈嘉荣讲述了他和票证有关的故事。他说他曾经有三个愿望,每个都和票证有关。第一个愿望是,他结婚时因为没有布票而凑不齐四床必备的新棉被,希望儿子结婚时能凑齐布票买四床新棉被。第二个愿望是,想买台电风扇,但是那时电风扇的票特别稀罕,根本找不到。第三个愿望是,那时他家人口多,酱油到了月底常常不够吃,所以在酱油瓶子上划了线,每天吃多少酱油按刻度来,那时他就想,什么时候买副食品不用凭票就好了。

    一位腾讯网友回忆了他家1977年买的永久牌自行车,当时花了170元,在那时是非常贵了。光有钱还不行,买自行车还得凭票,这票是非常难弄到的。所以,这位网友记得,小时候很多邻居去他家借自行车,在小孩子的眼里这是很自豪的事情。他还说,时过境迁,大家现在都在考虑买什么轿车了,但当初有自行车骑的感觉依旧美好!

    布票、电器票和副食品票,在改革开放后,这些票都逐渐消失了,只有粮票,直到1993年才取消。粮票在人们生活中占地位之重要,影响之大,以至于当时被人们称为第二货币。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