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雪豹突击队”将首次亮相国庆大阅兵[组图]

 

CCTV.com  2009年09月07日 09: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09国庆60年阅兵前哨站

专题: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闻24小时播不停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中新社发 谭志勇 摄

  6月23日,雪豹突击队队员在安全保卫动员誓师大会上宣誓。当日,北京市公安局举行安全保卫动员誓师大会,刑侦、治安、巡特警等系统民警代表及武警北京总队代表参加。此次誓师动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北京市国庆60周年安保工作全面启动。

中新社发 谭志勇 摄

6月23日,雪豹突击队队员在安全保卫动员誓师大会上宣誓。

    中新社北京九月七日电 题:“雪豹突击队”将首次亮相国庆大阅兵

    中新社记者 张朔 沈晨 张蔚然

    十月一日,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将在国庆大阅兵中首次亮相。这支组建刚刚两年的中国反恐精锐之师,将在世人面前揭开神秘面纱。

    “武警组建装备方队受阅,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

    国庆阅兵武警装备方队政委唐勇二日在阅兵村对记者说,今年受阅的几十个地面装备方队中,武警装备方队是唯一一支武警代表队,九十名受阅官兵主要从“雪豹突击队”抽组而成。

    “雪豹突击队”正式组建于二00七年八月二十九日,由胡锦涛亲自命名。

    在谈到这支部队的历史沿革时,唐勇说:“雪豹,是一种生活在雪山上的猫科动物,感官敏锐、行动敏捷,善攀爬跳跃,捕食方式以特有的伏击式猎杀为主,辅以短距离快速追杀,被誉为‘雪山之神’。用‘雪豹’命名这支反恐精英部队,就是要求队员要有雪豹的迅捷和勇猛,在遇有恐怖袭击、突发事件时,反应迅捷、快速处置、灭敌于瞬间。”

    两年来,年轻的“雪豹”已先后参加中国“长城”系列反恐演习、中俄联合反恐演习、中国驻伊拉克和阿富汗使馆警卫工作、北京奥运安保等重大行动,完成护送大使谈判、解救人质等二百多次随行警卫任务。俄罗斯、法国、以色列等二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宪兵司令先后到访,一睹“雪豹”风采。

    在中国六十年华诞阅兵盛典上,首次组建的武警装备方队共一百六十二名官兵,由驾驶员、乘员、技保人员和指挥保障人员组成。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四十一岁,最小的十八岁,平均年龄二十四岁;约八成是“八0后”、“九0后”的新生力量,百分之九十担负过重大执勤及军事演习任务。

    不过,尽管个个身手不凡,但首次参阅的“雪豹”,还是遇到了难题。

    对此,唐勇也并不讳言:“去年十一月,武警装备方队抽组,徒步方队人才济济,装备方队却缺兵少马,方队长人选就是一道难题。”

    经过几个月来的训练,如今,武警装备方队等速驾驶误差已缩小到零点零一秒;几次合练没有一台装备出现抛锚。

    在这些的背后,是“雪豹”们悄然付出的艰辛。三伏天,“雪豹”队员们身穿黑色特战服,长时间在高温酷暑中暴晒站立,很多人一直练到头晕呕吐;车内温度高达摄氏六十五度,驾驶员在车里一呆就是几个小时。

    而说起那些拼命三郎般的“雪豹”们,唐勇口袋里似乎有讲不完的故事——

    如,有李云龙式性格的方队长黄继。因敢打敢拼、另辟蹊径的风格,被官兵誉为“豹子头”,是“一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

    又如,“三进村”的方队教练石华磊。在一九九九年国庆五十周年大阅兵中,他担任武警特警方队带队指挥员,去年在北京奥运会时因安保与奥运村结缘,今年又再次担任带队指挥员兼方队教练,被官兵戏称为“老村民”。

    还有,一家三人经历三位领导人检阅的车长刘旭庚……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支铁骨铮铮的方队中,也有温暖、柔软的一抹色彩。

    “最帅车长”于良,他的军医女友是三军女兵方队队员。两人手拉手报名参加阅兵,几个月来分别在两个阅兵村接受全封闭训练。他们最大的心愿,或许就是十月一日快点到来,那将是他们永生难忘的一天。

    相关链接:

1/87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