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达赖来台引发批评抗议声浪不断 各界呼吁民进党勿挑拨两岸关系

 

CCTV.com  2009年08月31日 21: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新华网高雄8月31日电(记者陈键兴)“不要达赖政治!灾民只要食宿!”“只有动口祈福,没有募款赈灾!”8月31日上午,来自屏东县雾台乡、来义乡和三地门乡的台湾少数民族灾民站在达赖下榻的高雄市莲潭会馆外,拉起白色条幅,不断高呼口号,表达对民进党邀请达赖来台的抗议。

    一位余姓抗议民众告诉记者,大家清晨4时许就从屏东出发赶来高雄,他们来自不同的受灾部落,因为家园被毁,现在被集中安置,不仅生活不便,对未来也感到茫然。

    他愤愤不平地说:“还有那么多的救灾和重建工作要做,我们灾民最忧心的是食宿和就业,我们要的是真心的帮助、持续的关心。这个时候邀请达赖来,是不合适的,社会焦点因为他来而从灾民身上转移了。”

    从民进党公布邀请达赖来台的消息到达赖抵台以来,台湾岛内抨击民进党假借灾情操弄政治、为一党之私干扰救灾工作的声音不断。

    国民党副主席吴敦义3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高雄世运会”“台北听障奥运会”以及出席世界卫生大会等事宜,大陆方面都表现出了开阔的胸襟,民进党不要再挑拨两岸关系。他说,陈菊邀请达赖来台充满“政治算计”,但大家“一眼就能看穿”。

    台湾媒体持续发表批评文章。《联合报》31日刊载的评论认为,高雄市长陈菊5月为世运会访问大陆,如今却邀请达赖来台,意图破坏两岸关系,这种“过河拆桥”的人“真是何其自私自利”。文章说:“陈菊与民进党不啻是挟持全体台湾人民为人质,与达赖演出一场所谓‘人道义举’。”

    普通民众也通过网络媒体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一位网友说:“陈菊前阵子才去过大陆,风风光光;现在回来又拉拢‘独派’,邀请达赖。这种人根本是政治墙头草、标准的投机分子。”

    台湾《工商时报》31日的社论指出,“邀访达赖者的‘司马昭之心’可谓世人皆知”,“我们更对大陆方面以两岸大局为重做出的反应感到欣慰”。

    在连日来的台湾电视评论类节目中,台湾观众也纷纷打进热线电话,批评声浪一波接一波。人们普遍认为,民进党邀请达赖来台完全是为一党一己的政治私利,他们不真心协助救灾,还蓄意挑动两岸敏感的政治神经,造成台湾社会不安,严重干扰了救灾工作。许多人还表示,大陆此次全力援助台湾灾区,让人感动,民进党却在此时破坏两岸之间的和谐。

    此外,面对邀请达赖来台引起社会震荡,民进党内部还传出相互推卸责任的消息。高雄市新闻处长许立明就表示,是达赖自己表达来台的意愿,南部民进党籍县市长才发出邀请。

    这样的说法随即遭到批评。国民党籍民意代表帅化民说,民进党先前想“收割”政治利益,如今却又在逃避责任。国民党籍民意代表李鸿钧则说,民进党不要做了政治操作,又“没有肩膀”承认。

  相关链接:

 

责编:孙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