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时代先锋】党员专家吴大观的赤子情怀

CCTV.com  2009年07月02日 20: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7月2日播出):吴大观有着60年党龄,一生追随党,一生忠于党。对党充满深情,1994年5月18日,在他日记中写道:回忆我从1963年起每月多交党费,迄今已30多年。出自个人对党的崇敬,对共产主义的向往;并想到边远山区还有得不到温饱的老百姓,还有上亿的孩子得不到教育。

    从航空救国到航空报国、航空强国,吴大观有着一颗赤热的爱党之心,一生在祈盼中华民族的强盛。1997年6月23日,他在日记中写道:洗雪百年国耻,喜庆香港回归。这是中华民族扬眉吐气的日子,我在有生之年,能看到这样轰轰烈烈的场面,怎能不高兴呢。

    1944-1947年 在美国把我看成是菲律宾人,理发受辱;

    1961年西德公司总经理说:“你们中国是恐龙时代,还要电子通讯吗?”一个国家落后了就要挨打。一个民族落后就要受人侮辱。

    “人生是施与,不是索取。”这是吴大观一生坚守的人生信条。1997年8月14日,他在日记中写道:进入耄耋之年,不仅是继续时刻检查自己,不但在政治上、生活上检查错误,而且要检查自己的思想、意志是否消沉,是否在混日子。

    1997年10月27日,吴大观在日记中写道:流鼻血,到今天已经过了一个星期,没有再流。由于这两次失血,体力有损。准备北航继续教育学院高研班的讲课,我仍然抱着很高热情和希望,对讲稿做了修改和补充。

    对人民充满深情,对事业执着追求,使吴大观一直站在人生的制高点上。1998年2月10日,他在日记中写到:

    我又一次被评上优秀党员,这是第11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只是感到惭愧,工作没有做好。怎么办?

    2000年7月1日吴大观在日记中写道:今天是党的79周年生日,我要向党说老实话,内心十分惭愧,吃人民饭,人民养育了我,可是我倒是一个吃闲饭、不为人民干事的人,这样我就更对不起党了。

    学习科学发展观是吴大观晚年的必修课。2008年12月12日,他在笔记中写道:去年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理解了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当代中国发展的世界观、方法论。

    2009年2月8日,也就是吴大观离开人世的前30天,写下了最后一篇日记:今天是我学习收获最大的一次。我在想我们参与航空工业建设的“航空人”,检查一下我们的身上流淌着有多少道德血液?检查一下流淌着有多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血液?要检查的首先是我自己。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