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时代先锋】党员专家吴大观的奉献情怀

 

CCTV.com  2009年07月01日 19: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7月1日播出):“历史事实证明:唯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振兴中华。唯有共产党才能振兴航空工业!”——摘自吴大观日记(1997.6.23)

    人的一生只有几步是最关键的,吴大观的一生就有两次重大选择。一次是事业上的,1940年他转学航空系,由此开始了为新中国制造航空发动机的探索之路。还有一次是政治上的,在目睹了国民党的腐败、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后,1948年他毅然投奔解放区,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那一刻开始,吴大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50年代,国家对他这样的特殊人才给予了高工资待遇,吴大观一个月的工资有二百多元,他觉得太多,就多次请求降低工资。上级没答复,于是他执着地选择了每月多缴100元党费的方式,把钱还给国家。这一交就是四十多年,累计下来共多缴党费11万元,为“希望工程”、灾区等捐款9万多元。

    而无论是顺境、逆境,吴大观对党的忠诚始终无怨无悔。文革中,吴大观被迫停止了心爱的发动机研制工作。关牛棚、扫厕所,他的一只眼睛也因为没有得不到及时治疗永远失去了光明,是航空报国的梦想支撑他走过那段灰色的日子。

    多年后,老人在自传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们要走的是一条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道路,我们对社会发展规律缺乏认识,现在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就是在总结前面的经验做出的决策。”

    弥留之际,吴大观对相濡以沫60多年老伴反复叮嘱。“一切从简,不要给组织添麻烦,更不要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并对自己的财产作了最后的分配。

    “我从来就不希望把宝贵的生命花在自己生活享受上。愈是老了,时间愈是可贵,愈不能浪费。”——摘自吴大观日记 (1999.6.11)

    熟悉吴大观的人都知道,工作、学习是他这一辈子最大的爱好。晚年,吴大观学会了上网,他感慨这个获取知识的新方式,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看到有用的还打印出来给年轻同事。

    这把放大镜帮助吴大观惟一的一只还可以看得见、却只剩下0.3视力的眼睛看了大量的资料和文件,他认真学习中央精神,光心得体会就写下了几十万字。

    “人才资源是航空工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要创造培养、吸收、用好人才的起码条件。”——摘自吴大观回忆录。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国要派出一支队伍去英国进行发动机高空台试验。吴大观从祖国航空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考虑,认为这是一个选拔、培养、锻炼人才的极好机会。

    后来,刘大响因为在发动机高空台领域的杰出贡献,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正是在吴老的帮助下,一大批年轻人成为我国航空发动机研制领域的栋梁。

    呕心沥血图报国,志在蓝天写忠诚。吴大观走了。但是他留下了一位爱党爱国、报国有成的知识分子的高尚情怀。

    相关链接:

     

 

责编:李丹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