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英九:两岸领导人互动语言越来越相近 绝不倒退

 

CCTV.com  2009年05月19日 15: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马英九今天在就职周年中文记者会时表示,当两岸领导人在互动过程中,所用的语言越来越接近时,表示大家都在修正过去自己的立场,摆脱意识型态,希望创造双赢。

  马英九对国台办主任王毅日前宣布的8项利台政策表示欢迎,强调任何有利于两岸经贸发展,都乐观其成。针对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他说,“未来一段时间,会开始和对方展开相关对话。”

  马英九并重申,ECFA不涉及“主权”、政治问题,基本上只是经济协议。

  马英九说,两岸与“外交”是过去一年突破最多的,每个突破过程都是殚精竭虑、多方思考,不躁进,到目前为止,分寸拿捏、速度快慢都是可以接受的。

  对于如何看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马英九指出,去年4月萧万长参加博鳌论坛,他就提出了16字箴言,以后几乎每次重大会议,两岸领导人都提出了16字,这16字大家现在越讲越相似。

  他说,当两岸领导人在互动过程中,所用的语言越来越接近时,表示大家都在修正过去自己的立场,目标都是希望创造双赢,因此求同存异、面对现实、建立互信相当重要。

  马英九指出,从两岸互动过程来看,双方都已经摆脱意识型态,在这个前提下,双方都有默契,不会刻意炒作某些东西,许多政策和双方有关的,都会事先知会、协调。

  马英九表示,到目前为止,两岸两会签订的9个协议没有一个伤害台湾,都对台湾有利,“不能因为对方提出对台湾有利的政策,我们就说是统战,我们要拒绝。”

  他也说,现在股市的情况和“政府”采取的政策当然有关系,从这些地方也可反证,这一年来,尤其是财经和大陆政策已经抓到重要的方向,而这个方向对台湾有利。

  至于马英九日前抛出的互设办事处议题,马英九说,“政府”的着眼点是因两岸交流深度和广度到了一定的程度后,可能有这样的需求出现,包括旅游、证件核发等等,大家可以开始探讨,但并未设定时间表。

  另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马英九谈到一年来两岸交流大步,多数民意认同,民进党却上街头反对,他公开请在野党告诉他,“到底要把两岸关系带到哪里去?”“如果要我们回到执政前8年的情况,对不起,我真的做不到,那并不是一个很值得我们继续走的路线。”

  马英九说,如果仍是要回到八年前,那么结果很清楚,就是什么都做不成,哪儿都不能去,难道还要重蹈执政前八年的覆辙吗?“我们就是因为看到执政前八年是失去的八年,赶快用过去一年把时间赶回来,让两岸关系逐渐回到正轨。”

  马英九被问到两岸关系的愿景时,除了表示他希望最后能达到海峡的和平与繁荣外,他对民进党等反对党,强烈表达不同意扁八年的路线。

  相关链接:

责编:闫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