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5.12"地震一周年:北川的追忆与重生(组图)

 

CCTV.com  2009年05月12日 00: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纪念

当地民众在祭奠遇难者。 吴翔 摄

祭奠者献上的鲜花在废墟中分外醒目。 吴翔 摄

  中新网5月11日电(记者 吴翔) 从10日下午14时到13日下午15时,在2008年“5.12”地震中毁于一旦的北川老县城解禁,接受民众悼念活动。这座城市,早已伴随着那场灾难,成为人们记忆里一个永恒的符号。

  祭奠

  近日,记者来到北川。走过进城的“三道拐”,在一个可以鸟瞰全县的转弯处,摆满了祭奠的鲜花与蜡烛。山下那片静默的废墟,超出想像地震撼了在场每一个人。

  走进城里,原本有些嘈杂的队伍变得安静起来。除了不多的几声感慨,这里只有可以填满数个房间的巨大落石、扭曲倾斜的楼房和变为瓦砾的民居,散落、堆砌在坎坷不平的道路两旁,诉说着曾经的巨变。

  眼前所见,是被巨石压扁的汽车,整个翻转过来;原本高挂的吊灯,如今和天花板一起竖立在房间里;写着街名的路牌所指方向,已没有道路存在;还有许多破败的建筑,当我们走近,才发现在厚厚的瓦砾中,还埋藏着楼层……

  从封城的那一刻起,这里几乎就再也没有改变。一处没了外墙的二楼房间里,墙上贴着机器猫的卡通图,应该曾是一个活泼孩子的卧室;一处倾斜的房间里,墙上还挂着一张结婚照,应该是一对幸福新人的居所。还有更多的地方,像城口的一处宿舍楼一样,挂着积满灰尘的衣物;或者像商业街边的一间办公室一样,桌上还搁着一支香烟,只是不知它们的主人是否安好……

  唯一的变化,只有缝隙中丛生的杂草,告诉我们,已是整整一年过去。走在其间,我们连这些最简单的植物也不忍触碰。隐隐间,似乎冀望这些绿色带给我们更多的希望,更不愿意惊扰长眠在这里的人们。

  灾难过后,陆续有一些当地人回到老县城,祭奠自己的亲人、朋友、同事。废墟之上,到处可以看到人们祭献的鲜花、蜡烛。北川,注定成为我们生命中无法忘却的烙印。

  在一幅写着遇难职工名字的横幅前,我按下了快门,但最终还是把这张照片删掉了。

  逝者已矣,愿他们安息。

  重生

  离开北川老县城,我们来到吉娜羌寨。69户羌族风格的川北民宅,一幢幢排列在河边,赏心悦目。难以相信,这里曾在地震中房屋尽毁。在最高的一处民宅里,一个身穿羌族传统服饰的小女孩,面对记者的镜头,兴高采烈地舞动起来。在她天真的脸上,我们看到,灾难已远去,生活又回来了。

  再往前走,北川新县城“永昌”正在永安镇和安昌镇之间、距安昌镇东南两公里处热火朝天地施工。站在大堤上远眺,汽车、挖掘机、压路机来往忙碌,工人正在劳动。虽然眼前还是一片荒芜的河滩,但可以想像不远的将来,一座更加现代、美丽的新北川就将在这里出现。

  最后,在绵阳长虹集团培训中心,我们看到了活泼的北川中学学生。在新北川县城里,有一块225亩的土地,将属于他们。明天,也就是2009年5月12日,新校区将开工建设。到明年9月1日,北川中学将正式回到自己的“新家”。这所受到举国关注的学校,将继续为北川孩子点燃未来的梦想。

  北川,曾经的伤城。但一路走来,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在新的土地上,她将浴火重生,成为一座希望之城。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