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复活"的北川(组图)

 

CCTV.com  2009年04月26日 01: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再造一个新北川”巨幅广告牌

  告别旧北川,记者驱车驶向新北川,羌山之中,一座座倒塌的房屋正在新建,一条条毁坏的道路正在整修,拉着各种建材的大卡车来回穿梭。在老北川南大门,新的吉娜羌寨依山就势、垒石而建。在擂鼓镇总投资6亿元水泥厂工地上机器声隆隆。

  走出大山,车行至距离老北川23公里处,一片开阔的空地上,一块巨大的“再造一个新北川”牌子暗示了这里是异地重建的北川新县城。在死寂的老县城,一句“放轻你的脚步,放低你的声音,给逝者一片安宁”,让人为之悲情。而这里让我激动。

  新县城坐落在安昌河畔,处于永安镇与安昌镇之间,安昌镇,原来绵阳市安县的老县城,而现在,它成了新北川新起点,一个新北川即将诞生。新县城命名为“永昌镇”。这里远离地震断裂带,四周皆为低山丘陵,安昌河自西向东穿城而过。

  因为建新城的需要,当初的村民住房已经全部夷为了平地,这部分拆迁群众也将和原来老北川县城群众一起成为新北川县城的居民。现在,一些地方已有打桩机在震响,挖掘机在忙碌。这里的工人都是应召而来的附近村民。记者询问一位村民建新县城对他有什么好处?他想了想说:“我们离县城更近了,买东西更方便了,现在我们在盖工地食堂,马上这里就开始搞建设了。”他望着远处,憧憬着未来。 按照规划,新县城人口规模为2015年5万人,用地规模为2015年6平方公里,将建成一座具有浓郁羌族文化特色的宜居新城。人口不多,面积不大,但有灵山秀水的依傍,一座人文、秀美,永远昌盛的新北川几年后将建成,愿以此告慰逝去的同胞。

1/10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