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务院决定加快装备制造企业兼并重组

 

CCTV.com  2009年02月04日 19: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2月4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会议决定,加快装备制造企业兼并重组和产品更新换代,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

  会议指出,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关联度高、吸纳就业能力强、技术资金密集,是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必须依托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大规模开展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工作;通过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幅度提高基础配套件和基础工艺水平;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和产品更新换代,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

  一要依托高效清洁发电、特高压变电、煤矿与金属矿采掘、天然气管道输送和液化储运、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重点工程,有针对性地实现重点产品国内制造。

  二要结合钢铁、汽车、纺织等大产业的重点项目,推进装备自动化。

  三要提升大型铸锻件、基础部件、加工辅具、特种原材料等配套产品的技术水平,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四要推进结构调整,转变产业增长方式。支持装备制造骨干企业进行联合重组,发展具有工程总承包、系统集成、国际贸易和融资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加快完善产品标准体系,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会议要求,充分利用增值税转型政策,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在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建立使用国产首台(套)装备风险补偿机制;增加出口信贷额度,支持装备产品出口;鼓励开展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对部分确有必要进口的关键部件及原材料,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加强企业管理和职工培训,改进生产组织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结合,鼓励科研院所走进企业,支持企业培养壮大研发队伍。

相关新闻:

2009年中国纺织业将知难前行   

    中新社北京二月三日电(记者 闫晓虹) 受外需不足影响,中国纺织业在二00八年生产低迷、出口受阻、效益下滑。全年纺织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一成,增速同比回落六点二个百分点。二00九年中国纺织业将知难前行。详细<<<

多部委一日内密集出招落实积极财政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8年11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轻纺工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法(草案)》,审议并原则通过《草原防火条例(修订草案)》和《森林防火条例(修订草案)》。详细<<<

张国宝《求是》撰文: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问题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各领域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它的发展与创新对于推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增强国际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七大和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特别强调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正确认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分析我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的现状,明确推进我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的思路,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详细<<<

    相关链接:

     

 

责编:孙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