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新办就促进工业平稳健康发展举行新闻发布会

CCTV.com  2008年12月12日 11: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新闻发布会总汇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发言

    国新办定于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介绍促进工业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郭卫民: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先生出席发布会,介绍工信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记者们的提问。李部长大家都很熟悉,多次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但是今天是李部长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以后第一次出席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李部长做介绍。

    李毅中: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高兴和新闻界的朋友见面,就当前中国工业的形势,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互动感到很高兴。工信部是本届政府新组建的部门,国务院赋予了六项职责,我就不重复了。特别是从国家发改委划入了有关工业管理的11项职责,国务院的“三定”方案给我们确定了15项大的职责。目前这些职责正在落实、到位之中。我们将积极努力、加快磨合、理顺各方面的关系,履行我们的职责。

    大家知道,进入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世界经济衰退对我们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再加上我们国内经济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工业经济出现了严峻的形势。因此工业增长的速度明显放缓,下行的压力加大,工业增加值的增长幅度,6月份是16%、7月份是14.7%、8月份是12.8%、9月份是11.4%,10月份是8.2%、11月由国家统计局来发布,据我们了解,进一步的下滑,所以形势还是比较严重的。10月份以后,电的消费是负增长。

    第二个表现是部分行业出现了亏损,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在大幅度波动,国内市场各种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下跌,但是制造业的先期买进来高价原材料库存很高,还需要一个消化的过程,产品价格跳水马上就兑现。所以制造业遇到了双重的挑战,大家知道,钢材的价格大概下降了接近一半,有色金属下降了20-46%,化工产品下降了40-70%,这种情况是从来没有过的。钢铁、有色、石化行业出现了全面亏损。

    第三是企业困难程度加深,范围加大了。原来是小企业,现在逐渐扩展到大企业,产量下降、库存增加,所以资金占用增多,出现了困难,尤其是定单明显的减少。这种状况下确实也出现了一些企业停产、半停产,也有一些企业破产、兼并,所以出现了一些裁员、减薪、农民工返乡的情况。可以说一批中小企业陷入了困境,一些大企业也严重受创。

    总体上看,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国内影响,加上我们长期存在深层次的问题,诸多因素的叠加,对工业的影响更加突出了。我们预计没有走出低谷,12月份影响还会进一步拓宽。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实时调整了宏观政策取向,大家最关心的经济工作会,调整了经济政策和货币政策,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研究制定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在经济工作会议上对明年的工作做了全面的部署。这样对增强信心、克服困难、稳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上个月26号,国务院第37次常务会专门研究了帮助企业克服困难、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六项措施,我想朋友们都知道了。解决当前经济增长的问题,工业是重点、企业是难点。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在经济工作会议之前,我们和有关部门还有一些协会、企业,大家共同商量,对轻工、纺织、钢铁、有色、汽车、石化、船舶、电子、通信业九个行业,加上一个奶制品行业向国务院领导做了汇报。听取了9个行业加奶制品小行业等于10个行业的汇报,及时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以及扶持中小企业的专项政策。

    中央工作经济会议对当前的形势做了分析和判断,对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进一步明确了促进工业发展、制定重点产业的振兴规划,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使我们深受鼓舞,也感到责任重大。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心形势的变化,抓好已经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配合发改委抓紧制定上面所介绍的九个重点行业的振兴规划,制定实施推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和实施办法,努力解决制约工业和通信业发展的一些突出问题,努力扭转工业增速下滑的状况,促进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