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国宝《求是》撰文: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问题

 

CCTV.com  2008年04月19日 1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各领域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它的发展与创新对于推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增强国际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七大和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特别强调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正确认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分析我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的现状,明确推进我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的思路,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一、装备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装备制造业是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防实力的重要体现。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国家在工业化阶段都把装备制造业作为主导产业,给予重点扶持。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一五”时期集中力量建设了以156个重点项目为代表的工业体系,其中装备制造业68项,其后又进行了大规模的“三线”建设,使装备制造业发展在更大区域布局。经过几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我国建立了门类齐全、具有相当规模和一定技术水平的装备制造业体系,世界上只有美、日、德、法、俄等少数国家能做到这一点。这是我国继劳动力优势之后的又一比较优势,有力地保障了我国现代化建设。

  在国民经济体系中,装备制造业的支柱产业地位十分突出。一是装备制造业是我国规模最大的产业门类之一。2006年,全国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8.3万家,工业增加值2.3万亿元,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8%;资产总计达7.3万亿元,利润4536亿元,分别占全国工业的25.1%和24.1%。二是装备制造业吸纳就业能力强。每亿元固定资产吸纳就业774人,高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292人。三是装备制造业关联度大。装备制造业为冶金、石化、轻工、纺织、建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提供先进技术装备,对这些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同时装备制造业自身的发展和技术进步也不断产生新的需求,从而带动相关产业进一步升级。四是装备制造业能耗和污染物排放较低,同时也是其他产业节能减排的技术保障。装备制造业属于高级组装型产业,目前每万元工业产值耗能0.12吨标准煤,大大低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的0.93吨。先进技术装备更是节能减排的有力工具。五是装备制造业技术含量高。在信息、软件等新兴技术的带动下,先进装备制造业已成为各项工业技术的集成和高新技术的载体,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绕月工程、纳米材料开发应用、核能研究等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通过政府引导与市场竞争,我国装备产业的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改革和兼并重组步伐加快,企业集团正在做大做强。所有制结构得到优化,一批由大学和科研院所创办、具有较强技术实力的高科技企业正在迅速崛起。装备制造业产业结构的优化,使其集聚效应得以体现。上海市积极调整产业布局,努力将临港和长兴岛打造成为以超、大、重为特色的重大技术装备基地。辽宁、四川、陕西、河南、湖北、湖南、山东等省将振兴装备制造业作为强省战略的新支点,加快扶持发展。哈大齐工业走廊、大连“两区一带”临港临海装备制造业基地、沈阳铁西老工业基地等一批有竞争力的产业积聚地正在形成,要素聚集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2006年辽宁省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984亿元,首次超过石化产业成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全省新增工业利润的一半以上来自于装备制造业。

  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长足发展,使其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在保持价格优势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和品牌知名度,如常规火电、水电机组、经济型数控机床等,我国完全可以不对这些设备进行市场保护,在国内招标中,大都是国内企业中标,国外企业已经基本放弃与我国企业的竞争。在个别领域我国企业的产品已走在世界前列,如振华港机占世界市场的份额达到80%。沈阳机床集团、大连机床集团等7家机床制造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并购了10家国外知名同行企业,引领了“走出去”兼并重组国外知名企业的潮流。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