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杭州地铁事故工程到承建方已转手四次

 

CCTV.com  2008年11月20日 07: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方网  
专题:杭州地铁工地塌陷

中铁发言人资宝成泪洒新闻发布会现场

  杭州“11?15”地铁工地重大塌陷事故正在逐步厘清责任。

  11月19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通报称,杭州地铁一号线湘湖站工段事故暴露出五个方面的问题,除了地方政府有关部分监管不力外,其余的四个问题分别是生产过程中的管理问题。

  而在杭州地铁施工过程中,有关承包方资质审查不严以及违规转包等问题再次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

  层层转包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发生事故的杭州地铁一号线湘湖站工程存在转包迹象。

  湘湖站项目业主为杭州地铁集团,主要施工方虽为中铁集团,但到承建方手中已转手了四次──杭州地铁一号线的承建方是中铁四局杭州地铁项目部,而中铁四局隶属于中铁集团下属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而据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所谓的“项目部”,通常就是一些有能力但却拿不到项目的小公司,这些公司上缴给中铁股份有限公司5%的管理费后,便变身为中铁集团层层下包的最后一环。

  在事故中遇难(失踪)人员包括钢筋、木工、凿除、杂工4个工班,而这4个工班分属不同的承包人。今年9月才“接包”的凿除工班负责人李金透露,他是以个人名义与中铁股份公司项目部方某处承包的,开工2个月来还未与后者签订正式合同。

  在事故中因右腿开放性骨折正在萧山医院住院治疗的木工宋长法说,他是向他“上面”的老板承包了木工活儿,该老板也是从“上面”承包的。安徽籍的刘姓工人所在的杂工班是四川人承包的,赵明所在的木工班的承包人来自千岛湖。工班里的工人多数为承包者老乡。

  在17日的一次会议上,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赵铁锤质问中铁四局负责人“工程转包了几次”,后者承认有些工序转包出去,有些则通过劳务公司进行招工。

  一名包工头向本报表示,转包现象已成为建筑行业的行规,“像这种要赶工期的项目,转包多次也很正常”。

  有观点认为,转包可能影响了部分项目工期。例如,湘湖站中标标段编号是2007-010-07-01,价格为30621.4188万元,原施工计划在2009年9月完成。中标方承诺的工期是706天,中标时间为2007年7月。

  本报获得的杭州地铁集团一份起草于10月20日的文件称,杭州地铁项目经营部的管片生产属于自己分包分管,项经部于2008年初开始驻厂监督管片厂的管片生产情况。“发现管片厂所进河砂含泥量超标,我们在第一时间督促其将不合格批次的河砂替换掉。就钢筋笼骨架焊缝长度不够、钢筋缺失等问题,也督促施工方及时整改。”

抢眼新闻

 
 
 

 杭州地铁塌陷坑开始回填

 扁满脸胡渣近照曝光

 港台最红波霸女星

 
 
 

 日本连发刺杀前高官及家属案

 印度选美皇后?父杀母

 今年全裸出镜博上位?

 扁回看守所后禁食拒药 被列为"病人"  杭州地铁事故工程到承建方已转手四次
 四川绵阳市政府人事处长何宗华跳楼自杀  燃油税立刻推出可能性小  税率在50%?
 沪"华东第一村"给村民分红亿元 每户28万  美元难取代 中国连续三月大举增持美国债
 达赖耍两面手法 媒体:"中国关注后达赖时代"   “流亡藏人”内部 传出严重分歧
 美情报机构预测2025年中国成为军事大国  联合国官员提醒亚洲警惕动乱
 效法林肯 奥巴马组阁欲建“政敌团队”  韩研究机构:应减小对中国经济依赖程度
 《报告文学》公开卖稿 千字千元  亚洲海盗受索马里海盗蛊惑蠢蠢欲动
 男子2次强暴小姨子 欲强奸岳母未遂  网友曝光商家将用过的一次性筷子再使用
 父亲5次强奸亲生女儿 强迫陪自己看黄片  6岁小学生不会做数学题被女教师踢爆脾脏
 张亚东办音乐会只唱一两首歌  男乘客患眼疾不停眨眼被女子误认色狼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