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最新民调:57.6%大学生打算毕业5年内买房

 

CCTV.com  2008年09月23日 07: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制图:杨大昕

  “没房子就想结婚?”大学毕业一年的郭峰磊跟好友透露,他想向一个女孩求婚,好友在MSN上迅速抛过来这句话,外加一连串问号:“知道男孩子求婚前必受女孩的问题‘三板斧’吗?第一,你是哪里人啊(你是本地人吗)?第二,你一个人在家住吗?第三,你有兄弟姐妹吗?三个问题其实都是问你有没有个人住房!”

  郭峰磊听了好友的发问只能叹气,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刚开始在北京工作,哪儿来的住房?

  大学毕业前夕,郭峰磊对自己的生活构想完全是另一种样子。“我找工作比较顺利,收入也算是白领吧,我想自己会很快经济独立,然后买房子、结婚、组建家庭。现在我才知道这多么不现实。最主要的就是房子问题。”如今的郭峰磊每天挤公交车上班,住的是10平方米的出租房。

  事实上,像毕业前夕的郭峰磊一样有信心买房置业的大学生,人数相当可观。上周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腾讯网教育频道对4807名两年内将毕业的大学生的毕业购房计划进行调查,结果发现57.6%的人打算大学毕业5年内买房,26.2%的人打算大学毕业10年内买房。没考虑过购房问题的学生只有12.7%,愿意“长期租房住”的学生仅有3.6%。

  调查还发现,在校大学生尤其是临近毕业的学生,对房产信息的关注程度之高,多少出乎人们的意料:最近一年内对房价“高度关注”或者“关注”的大学生占56.1%,“一般关注”的也占32.6%。

  90平方米以下两室小户型最受大学生青睐

  除了购房时间表,能够承受的购房面积也透露大学生对未来的信心和蓝图。本次调查发现,六成多大学生认为自己购置第一套房子时能够承受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住房。其中,11.7%的大学生选择50平方米以下,22.2%的大学生选择51~70平方米,29.4%的大学生选择71~90平方米。

  有信心承受更大面积住房的学生达到37.0%。其中,19.8%的大学生选择91~110平方米,17.2%的大学生选择111平方米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学生们的这一选择,已考虑到自己专业的就业前景和未来房价变化趋势。

  对于户型的选择,45.0%的大学生首选二居室,38.3%的大学生选择了三居室。

  “人必须得考虑的一个是吃,一个是住。大学生一毕业,面对的远远不是就业一道坎儿,就业了又如何,接下去就是住房、婚姻等一系列问题。”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毕业生董舟现已有所体会。

  董舟和女朋友现在租房住。他们希望在房价稳定之后靠银行贷款买一个50平方米左右的小居室,一个人的收入用来月供,另一个人的维持生活。至于首付的钱,两个人的积蓄是远远不够的,只能靠双方父母的“帮助”了。

  调查显示,对于买房的主要资金来源,60.2%的大学生希望只靠自己收入,55.3%的大学生选择银行贷款,38.0%的大学生要父母资助。

  62.9%大学生希望国家出台住房优惠政策

  “现实与设想总会有鸿沟,我是来自农村的孩子,大学期间学习很刻苦,希望将来靠自己的努力留到城市工作,买房子,把父母接来,但现实远不是这样。”虽然已经在北京工作了4年,李亮现在仍然租住在一处平房里。

  调查显示,大中城市仍是大学生就业首选去向。对“你准备就业的城市属于什么地方?”的回答,55.6%的大学生选择“直辖市/省会/计划单列市”,26.8%的大学生选择“地级市”,9.8%的大学生选择“县/县级市”,5.5%的大学生“不知道,没想过”。

  3年前从天津大学毕业的赵宽,今年夏天成了“房奴”。买房时,房价几乎是最高点。“女朋友催我买房,没房子不结婚。我只能贷款买房,把自己未来的30年一口气押上。在签字的一刹那,我突然感觉自己好像从‘80后’变成了‘50后’。”

  青年住房问题已经渐渐受到各方注意。北京市建委负责人表示,为解决创业青年住房,北京市今年将发展一批政策性租赁房。

  湖南省长沙市9月17日也有措施出台,包括将外来创业人员住房问题纳入“安居工程”保障范围,创造条件向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廉租住房。企业将给大中专毕业生、技能型人才提供过渡性住房保障,在大中专毕业生创业相对集中的园区,准备规划建设创业公寓,突出解决创业青年的住房困难。

  本次调查发现,针对青年住房解决办法,大学生最大的期望是由政府和银行出手援助。62.9%的大学生希望国家应针对性地出台住房优惠政策,51.6%的大学生希望银行推出一些首付比率低、贷款期限长、利率适当的按揭产品,45.1%的人希望就业单位或者创业地区政府给予适当帮助,42.2%的大学生希望开发商推出一些面积小、售价低的住宅。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认为,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没有经济积累、资历浅,创业或者就业初期在一些城市生活确有困难,建议各地可根据情况开发一批政策性租赁房,作为就业青年的过渡性住房,等年轻人有了经济积累,再买有自己产权的住房。

  相关链接:

抢眼新闻
[视频]"神七"发射前最后一次全系统联合演练结束   宁夏50周年庆祝大会现[组图]
最新民调:57.6%大学生打算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深圳"9?20"火灾43名死难者中39名已确认身份   发生火灾的俱乐部有民警是股东
最高法:非法采血致五人以上染乙肝可判无期   蔡依林个唱爆乳泄春光[组图]
33岁马伊?产女 24岁老公相陪     靠怀孕生子挽救婚姻的女星(组图)
[视频]村民被野人掳走 事后绘出野人画像     伊能静替"奶粉明星"喊冤
前夫曝光刘晓庆偷情细节 姜文曾写字条承认  云南14岁女童揭露"干爹慈善家"恶行
酒鬼老黄牛嗜酒如命 不给喝酒拒绝干活(图) 沙土中挖出35斤肉球 专家称有生命特征
男子不满包皮手术效果 闯两医院刺死1人伤5人  神七厕所将宇航员尿液变饮用水[图]
农民清洁工讨薪被家乐福保安扭断手臂    麻生:昔日奥运选手 “大嘴”闻名天下

责编:汪蛟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