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硬闯“送死路” 6勇士连排4悬湖

 

CCTV.com  2008年06月05日 07: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成都晚报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谱

  崇州市水务局局长张年福带领5党员拆除一个个堰塞湖 确保上千群众生命安全

  狂风暴雨,飞石倾泻,他和5名党员徒步15公里到达因地震形成的第一个堰塞湖,迅速投入排险工作。连续作战,饥寒交加,他们不顾生命危险下湖排险,一个、两个……四个堰塞湖被成功排险。带领这个战斗集体的是一名50岁的中年男子,他就是崇州市水务局局长张年福。5个队员都是局上工作人员,也是党员。6人组成的突击队谱写了一首生命赞歌。

  地震袭来 他们快速应急排险

  5月12日14时28分,张年福正在查看文井江大闸调校情况,站在江边的他突然被震了一下,“不好,地震!”张年福立即指挥工作人员用自备电源打开大闸,放出蓄水,疏导江河流水。此后,他赶回局里召开紧急会议,成立抗震救灾临时指挥部。尽管大坝、水库、河堤都安排了工作人员查看,张年福仍有些担忧:“2004年汛期在鸡冠山曾出现小的堰塞湖,这次大地震,里面安全吗?”一丝疑云掠过心头,“曾伟、张茜、杨静……跟我走!”张年福一声令下,一共6人组成的突击小分队带上救生绳、钢钎,一瓶矿泉水和一袋方便面就赶赴鸡冠山!

  当日下午5时许,6人沿江而上,此时从鸡冠山传来消息:河道中的水越来越少!他们在文井江下游看到河面已干涸!张年福的心提到嗓子眼!一定是山体滑坡堵住河道,形成堰塞湖导致河流干涸。堰塞湖将随时威胁数千名群众的生命。“快速前进!”张年福命令。

  徒步15小时 艰难挺进鸡冠山

  “你们不能进去,里面危险,进去只有死路!”车开进山区,面对交通管制人员的劝说,张年福表示“就是走也要赶过去!”6人向鸡冠山挺进。13日凌晨,大雨倾盆,余震还在继续,“加速前进!”张年福和队员们冲刺在生死路上。13日11时许,张年福和队员们终于爬到火石沟,此时他们已徒步走了整整15小时!眼前的景象让他们忘记了寒冷、疲劳和伤痛:两座山隔谷对峙,河道从中而过。由于四周垮塌下来的山石筑起一个高达50米的大坝,里面形成一个巨大的堰塞湖!由于大雨不断,湖里的水已开始外溢,随时有决堤危险。

  相拥而泣 6人齐心排除险情

  看到悬湖险情,3人一组的两组人随即分别沿山壁艰难爬上大坝的两边顶端。悬湖积水不少,蓄水面近100亩,无数被折断的大树横七竖八漂浮在湖面。破坝除险不难,关键是清理那些浮木。张年福说,只要不断拉出那些木头,水流就会顺势而下冲击大坝,只要拉起足够多的木头,强大的水流最终会把大坝冲出一个缺口。他们把自己牢牢拴在岸边大树上,然后走进悬湖,寻找最能够拉起的被折断的树木。找到一棵后,大家把绳子绑在树上,然后退回岸边,开始一起拉动。树木被拉起来,刚一离开大坝,一个水流就打着回旋涌上前。一股水流带动周边的水往前冲,回旋力度越大,大坝受到的冲击越大,队员的危险也就加大。

  一棵,两棵,三棵……6人足足拉了3小时,拉起10余根树木。终于“轰隆”一声巨响,大坝被水流冲出一个缺口。缺口越来越大,悬湖水汹涌而出,向文井江奔腾而去。他们终于松了一口气,下游乡镇保住了,上千条人命保住了……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的他们,看着洪水奔腾而去,相拥而泣。

  再接再厉 连续降伏堰塞湖

  实在太困了,实在太累了,张茜、杨静等年轻队员倒在草丛中睡着了。“我看见他们呼噜都没打,静得有些可怕。把我吓坏了,既想喊他们又怕打扰他们!我一直坐在他们身边直到他们醒来。当时的担心不压于排险时的心情,生怕他们出什么意外!”张年福回忆着惊险一幕时说。

  13日晚8时,队员们回到家里。晚9时,队员们再次接到张年福的命令,“六顶沟、竹根桥、?子坪等地还有堰塞湖!立即前往排险!”没有怨言,没有退缩,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6人再次突进鸡冠山!

  14日凌晨6时到9时:六顶沟堰塞湖成功拆除!15日下午15时到18时,竹根桥堰塞湖顺利拆除!16日到现在,张年福还在带领工人清理?子坪下游河道的泥石。张年福说,要将?子坪下游的泥石清理干净,至少要到6月30日才能完成。

  来回奔袭 不畏艰辛多头作战

  排除堰塞湖险情后,尽管?子坪下游河道还未清理完毕,但因都江堰中兴至崇州街子的供水渠道被毁,张年福又带领队员们转战支援!抢修水渠结束后,张年福还带领队员来到受灾群众安置点,安装水管、地下打井、排除污水等。

  “当前又值汛期,生产自救、防范不能落下。”张年福说,“为了防汛,我们组织人员对河道堤坝进行加固修复,疏导影响泄洪的水渠;为了饮水畅通,我们对所有进出口管道进行了检查;为确保老百姓的抢种抢耕,我们想尽办法,成功引水,坚决做到老百姓满栽满插。”

  5月27日,张年福处理好其它工作后,带着突击队再次来到鸡冠山。10天未到?子坪现场清理泥石,张年福笑言当了一次“逃兵”。记者见到张年福,是昨日中午12时,烈日当头,张年福卷起裤腿,站在泥石中指挥工人清理泥石。

四川汶川县发生8级地震
伤亡汇总 四川地震灾区遇难人数增至69122人 失踪17991人
堰塞湖 唐家山堰塞湖水位达738米 蓄水量超过2亿立方米
关注  陕西抓获攻击省地震信息网站案疑犯 青川4乡1镇不再适合生存 紧急移民三千
直升机  失事直升机没装黑匣子 失事地森林茂密搜寻困难  人员难生还
故事  "帐篷产房"迎来107个小生命  9岁小班长自救后又背出两名同学
关注  硬闯“送死路” 6勇士连排4悬湖  传上海电影节将永远封杀莎朗?斯通
综合  唐山―汶川:两次大地震的变与不变  蟾蜍上街与地震无必然联系
视频 2吨炸药爆破燕子岩堰塞湖  官兵搭澡堂 平武群众地震20天后首次洗澡
其他  重建对学校设特殊抗震要求  将尽快开放九寨沟等地旅游市场

青川高危堰塞湖泄洪口爆破 拓宽15米

绵竹将有强降雨天气 群众星夜大转移

一场“悲喜交加”的帐篷婚礼

感动千万人的“最美微笑女孩”找到了

灾区,生活在继续

返回破败家中寻找有用物品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