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灾区群众涉法“十问”(下)

 

CCTV.com  2008年06月04日 07: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地震谣言如何防止?

    ●警方破获网上造谣55起

    ●政府应统一、准确、及时发布信息

    本报记者 黄庆畅

    汶川地震发生后,各种谣言不时传出。这些无中生有的谣言就像 “人造地震”,负面作用很大。5月12日17时左右,国内某网站“贴吧”上,有网民发布了大量关于四川省汶川县“5?12”地震的有害虚假信息。公安部门立即调查。13日6时,嫌疑人所在地被锁定在山西省运城市。14日,网上散布地震谣言的嫌疑人张某被抓获,并被处以行政拘留5天。

    截至5月21日,全国公安机关共查破网上造谣类案件5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人,其中治安拘留13人,训诫42人。

    大地震后常有谣言,百姓如何辨别?唐山市地震专家根据唐山大地震积累的经验建议,要做到一问二想三核实,理性判断和识别各种地震传言。当听到地震要发生的消息,如存有疑问,难以判断真伪时,可向政府和地震部门核实。

    谣言止于公开。汶川地震发生后,抗震救灾指挥部及时对外发布抗震救灾及人员伤亡情况,并及时辟谣,让外界对受灾及抗震救灾情况有更多了解,阻止了谣言蔓延,减少了人们的猜疑。

    但是也有学者指出,辟谣不能只是简单到对谣言和传言只作一味否定的地步,而不对事件本身情形作出具体的解析。而应提供更多的信息,让公众作出正确的判断。譬如,这段时间以来,许多地方都曾发生过成群结队的蟾蜍迁徙的现象,放在汶川大地震的背景之下,自然会让一些人产生地震前兆的疑虑。于是谣言四起:要地震了!面对这一谣言,地方政府部门给公众的答复不能简单否定,还要加大对信息的解读,解除公众的疑虑。

    现代信息传播工具的发达,使谣言和传言的传播速度可谓惊人。对于辟谣者来说,要想止住谣言的传播,消除公众的疑虑情绪,那就应该在辟谣的时候,按照5月1日施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尽量向公众提供更多的相关信息,真正让“谣言止于信息公开”。

    对此,《突发事件应对法》也有规定:履行统一领导职责或者组织处置突发事件的人民政府,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统一、准确、及时发布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和应急处置工作的信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传播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或者应急处置工作的虚假信息。 

  

3/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