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英雄出少年:9岁小班长自救后又背出两名同学

 

CCTV.com  2008年06月05日 08: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谱

  

    这是一群坚强而可爱的孩子!在突如其来的大灾难面前表现出让世人为之动容的坚强、勇敢、乐观与智慧!他们以善良友爱之心、勇敢坚强之举,感动了中国,也感动了世界。日前,教育部表彰了首批中小学抗震救灾优秀学生和先进集体,授予这些孩子“抗震救灾优秀学生”称号。

    孩子们,好样的!

    林 浩  小班长背出两名同学

    9岁的林浩,是汶川县映秀镇中心小学二年级班长。“当时石板后面传来一个女同学的哭声,我就告诉她,别哭,我们一起唱歌吧。后来,我爬出来了。”逃出来的林浩又两次爬回去,把昏倒的女同学和另外一个男同学背了出去。

    王 亮  几进“死亡洞穴”救人

    面对倒塌的教学楼,爬出废墟的绵阳市北川中学高二学生王亮不停地呼喊着同学的名字,不断为同学鼓劲、传递消息,并且几次爬进“死亡洞穴”,成功把一名同学救出,但没办法挪开压着另两个女生的石板,他就陪一位受困同学说话。

    陈 浩  不救人会感到很惭愧

    地震发生时,成都市温江区玉石乡实验小学学生陈浩看见一个女孩还在高墙前,他跑去一把将女孩向外推去。砖墙哗啦倒了下来,陈浩被埋在了瓦砾中,女同学安然无事。事后,双下肢、腰椎多处骨折的陈浩说:“能救而不救,我肯定会感到惭愧。”

    马 健  废墟中双手刨出同学

    一块水泥板倒下来,压在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初三女生向孝廉身上, 她昏了过去。一个声音唤醒了她,那是同学马健的声音。

    马健一边喊着“坚持,坚持”,一边疯了似的用双手刨着水泥碎块。4小时后,向孝廉被刨了出来,而马健的双手已经血肉模糊。

    何翠青 救出同学却失去右腿

    地震发生时,青川县木鱼中学初一女生何翠青本已走出宿舍,当她意识到地震时,又跑进宿舍,将10多名在午休的同学从床铺上摇醒逃生,自己却失去最佳逃生时间,被压在废墟下。

    50个小时后,她获救了。由于重物长时间挤压,何翠青永远失去了右腿。

    何亚军 50小时里给同学喂水

    北川县曲山镇小学五年级两名女同学被埋压在废墟下。19小时后她们被发现,救援人员通过缝隙将矿泉水递给上方的何亚军。

    11岁的何亚军伸出仅能活动的右手,后仰为斜下方约1米处的同学喂水。在等待被救出的50小时里,她给同学喂水120多次。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