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防疫工作成为重点 什邡无名尸体当天掩埋

 

CCTV.com  2008年05月16日 09: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发生7.8级强烈地震

  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后的72小时,是国际公认的“黄金救援时间”。四川德阳什邡市,距震中汶川仅有30公里,是这次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在这关键的72小时里,解放军官兵和当地人民群众积极展开救助行动,在残垣断壁里展开大营救,结局或悲或喜,这里,撷取的是其中的三幕。

  被埋72小时

  重见天日

  -地点 蓥峰公司

  15日下午2时50分左右,经过江苏南京消防地震救援队近5个小时的奋力施救,四川省什邡市蓥华镇蓥峰实业有限公司一名被埋在废墟下达72小时的工人,被成功救出。

  被救的工人名叫田小军,37岁。经现场救治,他的腿被压伤,但没有生命危险,目前已被送往医院。

  田小军被救出时,在场的群众包括一名外籍记者都激动地高呼起来,并鼓起了掌。消防救援队队长汤立龙说:“这名幸存者的获救极大地鼓舞了救援队全体官兵的士气,也增强了我们一定要努力挽救更多生命的信心!”

  蓥峰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化工企业,共有近2000名职工。地震发生时,在车间上班的大部分工人及时撤出,而在工厂宿舍休息的100多人不幸被埋在了倒塌的楼房下面。截至15日上午,仍有几十人下落不明。来自南京的消防地震救援队赶到后,立即启用切割机、液压组合破拆工具等进行施工救援。

  该公司党委书记陈乾驹和一些工人家属守候在现场。陈乾驹回忆说:“发生地震时,厂里当班的有200多人左右,当班的200多人基本上都跑出来了。没有跑出来的,大多是在宿舍休息的职工。”

  56岁的郭继全连续三天坐在现场等着儿子的消息。郭继全的儿子郭建强今年30岁,是蓥峰公司操作工。郭建强本应下午3点半上班,地震发生时正躺在宿舍里休息。而他的妻子廖玉琼,因为正在上班而躲过一劫。

  余震中救出16个孩子

  -地点 蓥华中学

  一边是用作临时停尸房的小屋死一般的寂静,一边是抢险设备昼夜不息的轰鸣,在四川什邡县蓥华中学被地震摧毁的校园里,生与死的两个世界,距离只有20米。截至记者15日7时发稿时,在历时60多个小时的生死营救中,有16名孩子从废墟中获救。

  “违章作业”35个小时救出少女

  四面环山的蓥华镇,距离这次地震震中汶川仅20公里。12日地震发生时,300多名学生正在蓥华中学教学楼里上课。

  14时28分,大地开始摇晃。几秒钟后,整座教学楼倒塌。

  地震发生9个小时后,第一批抢险车辆的灯光,照亮了漆黑的蓥华镇。

  谁也不知道倒塌的大楼究竟埋了多少个孩子,更不知道他们中的多少人还活着。部队救援现场总指挥、武警水电三总队政委程跃进说,当他们到达现场时,废墟下面传来好些个清晰的声音:“叔叔阿姨,救命!”

  清理建筑碎渣,然后按照板、梁、柱的顺序用吊车吊开大楼主架,最后用手把孩子们扒出来,武警官兵“像绣花一样”开始了这次特殊的抢险。

  16个孩子就这样获救了。他们中的大多数是女孩――或许是因为女孩的生命力强,或许是因为女孩跑得慢,从而滞留在了生存机会更大的教室中部空间。

  第16个获救者,是15岁的初二女孩廖友瑶。对她的营救整整持续了35个小时,仅为研究营救方案就开了三次现场会,因为她埋得太深了――五层的教学楼废墟中,她困在第二层,虽然上身和双手都能动弹,交叉着的双腿却牢牢地压在了残垣断壁之间。

  武警救援队几乎动用了所有的力量,仍然无法把女孩拉出来。有人建议截肢,随即遭到否决――没有人愿意看到这个面容清秀的女孩从此走向不完整的人生。

  营救人员不得不采取最原始的方法:头朝下探进女孩被困空间,用榔头、电钻、千斤顶和一切救灾现场能找到的小型设备,一块块敲下压在她身上的混凝土。

  就在营救廖友瑶的35个小时里,蓥华又经历了10多次余震。紧挨着教学楼废墟的综合楼,在一次次震动中摇摇欲坠。

  “这是这次抢险中最困难的部分。”武警水电三总队11支队副参谋长王淑建说,“在一座随时可能倒塌的大楼旁搜救,完全是违章作业。但为了孩子们的生命,我们别无选择。”

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
伤亡汇总 四川地震灾区死亡人数增至19509人 
汶川  汶川万人镇2300人生还  07年四川大旱可能对汶川地震有影响
现场   温总理攀瓦砾堆摔倒手臂出血  北川县委大楼不见踪影 3名副县长遇难
灾情 北川县城至少600人“起死回生”   映秀镇再发生强烈余震 
亲历 地震生还"孤儿"喜寻双亲 初三男孩手刨4小时救出女生 孕妇被困50小时获救
目击  15勇士4999高空惊险空降灾区 军队正在10个乡镇空降 北川县至少20民警牺牲
捐助  社会各界捐赠款物8.77亿 美国捐助50万美元 法国将运送救灾物资 
救援 雄狮13万将突进灾区全部乡镇 水陆空三路联动 打开救援“盲点”通道 
交通 四川所有的高速公路都已恢复通行 汶川道路破坏严重  绵阳通往北川公路打通
预案 中国启动应急一级预案抢通救灾“生命线”
发布会 国新办就抗震救灾医疗救援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汶川县映秀镇全力搜救

汶川地震前后景象

市民点蜡烛 为伤者祈福

15名勇士4999米高空惊险空降灾区

武警战士在抢救受灾学生

武警血手刨出20多名学生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