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完全有信心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局面

 

CCTV.com  2008年03月18日 11:24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视频直播回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

    3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李克强、回良玉、张德江、王岐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组图<<<   

    CCTV.com消息: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在北京表示,只要政策得当,措施有力,我们完全有信心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局面。

    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人民日报》记者的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温家宝说:“广大网民向我提问题、提建议,甚至为我分忧,多达数百万条,参与的恐怕有上亿人。这么多群众以如此高的热情关注两会,特别是关心政府的工作,使我深受感动。他们的意见、批评都是对政府的信任、支持、鼓励和鞭策。我常常一边上网,脑子里就想一段话,就是‘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群众之所以用这么大的精力来上网写问题、提建议,是要政府解决问题的。”

    温家宝说,在众多问题中,排在第一位的是物价问题。去年下半年以来,物价上涨过快,给群众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带来很大的困难。如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抑制通货膨胀,不仅是老百姓关注的问题,也是政府的重要任务。

    温家宝指出,我们提出今年CPI确定为4.8%左右的预测目标。说句老实话,实现这一目标是不容易的,特别是今年头两个月我们遇到了历史上罕见的冰雪灾害,这就给控制物价带来更大的压力。

    温家宝表示,我们依然没有改变这个目标,主要出于两点。第一,它表明政府的决心,要把控制物价和抑制通货膨胀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第二,它稳定老百姓对物价的预期。他说:“在物价上涨较快时,物价的预期比物价上涨本身更可怕。我们之所以提出这样的目标,也是有根据的。”

    温家宝指出,现在我们的粮食储备还是在1.5亿吨到2亿吨之间。主要工业品供过于求的局面没有改变。只要政策得当,措施有力,我们完全有信心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局面。

凤凰卫视:未来5年您将还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5年之后,突如其来的南方冻雪灾害,人们又看到您走在抗击雪灾的前线,这场雪让您感受到了什么?
☆ 温家宝:推动社会公平正义是政府的良心
5年已经过去了,行事见于当时,是非公于后世。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也是人民书写的。一个领导者应该把眼睛盯住前方,把握现在,思考未来。我脑子里在盘旋四件事情。  [点击观看视频]
人民日报:大家关注度最高的是物价。您在报告中提出,今年物价增幅控制在4.8%,新一届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实现这个目标?
☆ 温家宝: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是政府首要任务
我们提出了今年CPI确定为4.8%左右预测目标。说句老实话,实现这一目标是不容易的,特别是今年头两月我们遇到了历史上罕见的冰雪灾害,这就给控制物价带来更大压力。  [点击观看视频]
CNN:有些人呼吁要抵制北京的奥运会,您对这样一些说法和指责有何评论?现在陈水扁即将下台,您认为是否您和未来台湾新的所谓“总统”进行对话会出现更为光明的前景?
☆ 温家宝:有能力维护西藏稳定
我们有足够事实证明,这起事件是由达赖集团有组织、有蓄谋、精心策划和煽动起来的。这就更加暴露了达赖集团一贯标榜的“不追求独立、和平对话”是一片谎言。伪善的谎言掩盖不了铁的事实。  [点击观看视频]
金融时报:中国面临同样的压力是否也打算放缓经济的增长?如果达赖喇嘛不寻求西藏独立的话,中国是否有这样的远见卓识邀请他到北京来进行直接对话?
☆ 温家宝: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
我们必须在经济发展和抑制通货膨胀之间找出一个平衡点。现在我们提出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8%,而消费物价上涨指数控制在4.8%左右,就是想找到一个平衡点。  [点击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未来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什么?在目前宏观调控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怎样保证经济增长的速度不出现大的波动?
☆ 温家宝:5年内要解决大约5000万人就业问题
我们需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更充分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继续推进改革,包括农村改革、企业改革、金融改革、财税改革和政府自身改革。  [点击观看视频]
德新社: 在西方世界也有一些人对抵制奥运会提出了质疑。您对此有何评论?
☆ 温家宝:不能把奥运会政治化
我想在这里重申一下,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国家。举办奥运会是多少代人的梦想。我们希望通过奥运会在中国举办,加强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我们希望把奥运会办得更好一些,让运动员满意,让世界人民满意。  [点击观看视频]
台湾工商时报:大陆是否会对台湾释出更多的经贸优惠政策?3月22日之后,大陆方面有没有可能和台湾在经贸合作方面有进一步的往来?
☆ 温家宝: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 我们一定要努力去做
加强两岸经贸关系,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就是加强合作、互利共赢,这是一条根本原则。我们在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诺言,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我们一定要努力去做,而且要把它做好。    [点击观看视频]
路透社:中方是否打算在奥运会召开之前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 温家宝:我们在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包括司法制度的改革。
司法制度改革最根本的目标就是实现司法公正,这就需要保持司法的独立。我们在司法制度的改革已经迈出了较大的步伐,比如我们收回死刑的核准权到最高人民法院,并且严格地限制判处死刑。  [点击观看视频]
国际广播电台:下一步政府将如何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特别是政府,包括地方政府在内,将怎样加强自身建设,构建服务型政府?
☆ 温家宝:未来5年下决心推进财政体制改革
一个国家的财政史是惊心动魄的。如果你读它,会从中看到不仅是经济的发展,而且是社会的结构和公平正义。 在这5年,我要下决心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让人民的钱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  [点击观看视频]
法新社提问:您对禁止外国记者前往拉萨有何评论?我们想知道如果中方对自己所提供的事实真相如此有信心,为什么不允许外国或者独立人士前往西藏?
☆ 温家宝:会考虑组织境外媒体考察拉萨情况
我们理解各国新闻媒体对拉萨局势的关注。我可以向大家讲,拉萨这起事件已经基本得到平息。拉萨必将是开放的,我们会考虑组织境外的媒体去实地考察那里的情况。  [点击观看视频]
彭博新闻社:中国会不会更大幅度地放开人民币的汇率?请问您会实施什么样的货币政策和汇率来达到这个平衡点,既保证中国经济有适当的成长率,又能够在全球经济下滑的时候负起应有的责任?
☆ 温家宝:忧虑美国经济及美元贬值
关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我们已经确立了汇率的形成是依照市场供求变化,并参照一揽子货币加以确定。到目前为止,两年多来,我们对美元已经升值15%,而且最近升值的幅度越来越大。  [点击观看视频]
新华社:下一步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有什么样的考虑?在您新的五年任期内还有没有其它改革开放的突破点?能不能具体讲一讲?
☆ 温家宝: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将永不停止
有人可能会问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还要进行多久,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将永不停止,一直到中国现代化的成功,到了那时也还需要解放思想。  [点击观看视频]
印度时报:请总理谈一谈您对解决印中边界问题的看法。您对印度政府在处理这些事件的时候所发挥的作用和采取的行动有何评价?
☆ 温家宝:希望印度正确对待和处理西藏问题
西藏问题是中印关系的一个敏感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同瓦杰帕伊总理和辛格总理都有广泛共识,我希望印度政府能够依照中印两国达成的共识,正确地对待和处理西藏问题。  [点击观看视频]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