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大陆将继续扩大同台湾经贸交流的范围

 

CCTV.com  2008年03月18日 12:32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点击观看视频 >>>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在北京表示,大陆将继续扩大同台湾经贸交流的范围,包括投资、贸易、旅游、金融,提高合作的层次。“在这些问题上,我们都可以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进行协商”。

    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台湾《工商时报》记者的提问时,作上述表示。温家宝首先请提问的台湾记者转达他对台湾同胞的问候。

    温家宝说,“两岸经贸关系这些年有很大的发展,这有利于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岸经贸关系,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讲得很清楚了,就是继续推进两岸经贸交流,特别是尽快实现直接‘三通’。”

    温家宝指出,加强两岸经贸关系,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就是“加强合作、互利共赢”,这是一条根本原则。

    温家宝说,我们在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诺言,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我们一定要努力去做,而且要做好。从2005年到现在,大陆对台湾同胞实施了近60项优惠政策。

    温家宝说,“为了台湾同胞的利益,我们甚至愿意作出必要的牺牲”。比如大陆与台湾的贸易,台湾保持着多年的巨额顺差,2007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200亿美元,台湾的顺差超过700亿美元;台湾至今还限制大陆产品进入岛内,多达2000多种,即使这样,大陆对台湾还是放开市场,包括农产品市场,在台湾同胞最困难的时候,主动帮助他们销售水果等农副产品;至今台湾还限制大陆企业到台湾投资,但台湾进入大陆的企业已多达7万多家,投资金额480亿美元,如果加上通过第三地进入大陆的投资金额超过700多亿美元。

    在回答这一有关两岸关系的提问时,温家宝再次引用了诗词。他说:“我是一个爱国主义者,我脑子里总是在想,‘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