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有能力维护西藏稳定

 

CCTV.com  2008年03月18日 18:11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点击观看视频 >>>

    [美国有线新闻网记者]我知道,您的任务是世界上最艰巨,也是最庞杂的。我想提出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都涉及到英文字母“T”打头的问题。一个就是西藏问题,我们知道最近在西藏发生了骚乱和暴力的事件,有人追究镇压了和平的示威游行,而且达赖也指责中国在进行所谓的“文化灭绝”,甚至有些人呼吁要抵制北京的奥运会,您对这样一些说法和指责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是台湾问题。您也多次说过,中国绝不容忍“台湾独立”,很快台湾地区将举行选举和公决,如果公决当中的议案被通过,也就是说选民通过选票认为台湾应该以台湾的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的话,中方是否会认为这等同于事实上的“台独”宣言?中方是否会采取行动来制止这一做法?另外,现在陈水扁即将下台,您认为是否您和未来台湾新的所谓“总统”进行对话会出现更为光明的前景?

    [温家宝]你提的这两个问题都是涉及中国的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首先,我回答一下关于西藏的问题。最近在西藏,主要是在拉萨发生了打、砸、抢、烧事件。详细情况,昨天西藏自治区的政府领导人已经向记者做了通报。

    在这起事件中,极少数人打伤以至致死无辜群众,手段十分残忍。他们砸毁车辆和公用设施,烧毁了民房、商店和学校。这起事件严重破坏了拉萨正常的社会秩序,给拉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极大的损失。

    我们有足够事实证明,这起事件是由达赖集团有组织、有蓄谋、精心策划和煽动起来的。这就更加暴露了达赖集团一贯标榜的“不追求独立、和平对话”是一片谎言。伪善的谎言掩盖不了铁的事实。

    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依照宪法和法律,采取十分克制的态度,迅速地平息了这起事件,维护了拉萨以至西藏各族人民的利益。

    我想在这里回答你,从西藏和平解放,实行民主改革到现在,西藏是在进步了、发展了,那种所谓“中国政府灭绝西藏文化”,完全是一派谎言。

    我们不仅有能力维护西藏的稳定和正常的社会秩序,而且要继续支持西藏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高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保护西藏的文化和生态环境。这个立场是不会动摇的。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