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

 

CCTV.com  2008年03月18日 18:20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点击观看视频 >>>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您好,我是金融时报的记者。我有两个问题,其中只有一个问题英文字母打头是“T”。上一次我记得中国面临高的通货膨胀压力,差不多是90年代中期。当时中国采取的对策就是放缓经济的增长。所以这次我们想请教总理,中国面临同样的压力,是否也打算放缓经济的增长?即使这样做,意味着是增加失业,更多的人失去工作。第二个问题是您在开场白当中也提出到了一句话,也就是中国的领导人应该铭记“祖宗不足法”,我记得中国从来没有和达赖喇嘛进行过直接的对话,但我们要看一看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处理类似事务的时候,比如说在南非,比如说在北爱尔兰,当时都是有一些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主动与他们过去的敌人或者是反对者进行对话,所以我想问的是,如果达赖喇嘛不寻求西藏独立的话,中国是否有这样的远见卓识邀请他到北京来进行直接对话?

    [温家宝]感谢您又提出“T”字打头的问题。我们在确定今年的经济政策时,提出两个“防止”。第一个防止就是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这样才能使我们更好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问题。但是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我们还必须保持经济有一定的发展速度来解决就业的压力,通过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我们必须在经济发展和抑制通货膨胀之间找出一个平衡点。现在我们提出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8%,而消费物价上涨指数控制在4.8%左右,就是想找到一个平衡点。

    我深知这件事情的困难。我曾经讲过,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难在什么地方?难在国际、国内不可测的因素多,因而决策困难。

    我们必须密切关注经济局势的变化和走势,及时、灵活地采取对策,并且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方向和力度,使经济既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又能解决大约一千万的就业人口问题,还能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

    至于结果怎么样,要到明年的3月份我再给各位回答。但是我有一个信念,就是事不避难、勇于担当、奋勇向前。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