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福利待遇、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等是农民工最关注的问题

CCTV.com  2008年03月06日 16:02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2008年3月6日15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集体采访。图为集体采访主席台。新华网 陈竞超 摄

    3月6日下午3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集体采访。来自基层的十位全国人大代表就当选代表的感受、如何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等主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

    [中国社会保障杂志记者]请问三位农民工代表,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抓紧制定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管理办法,请三位代表发表一下你们的感想。有三个问题分别针对三人:请问朱雪芹代表,如果上海的政策允许你参加上海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你做如何选择?请问胡小燕代表,珠三角地区农民工退保比较严重,不知道您是否退保过?请问康厚明代表,重庆市已经出台了农民工养老办法,当地农民工对此制度有何评价?

    [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车间主任 朱雪芹]我感觉你刚刚问得真的挺好。昨天能够亲自到人民大会堂亲自聆听温总理的报告,我感到这个报告真的写进农民工的心里,听了以后振奋人心,我的笔记记了八个地方关系到农民工,关系到廉租房、养老待遇、女性的生育保险、子女教育等一系列。我感觉,我们农民工的地位越来越会提高。关于你问的上海城镇户口的问题,因为作为一个农民工,能够到上海去打工,要经过自己不断的努力,但是能不能纳入到上海的保障机制不是上海一个城市所能决定的,要靠全国总的政策。

    [佛山市三水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成品车间副主任 胡小燕]我很感谢今天来到这里和这么多的记者朋友在一起。作为一位农民工,能够到人民大会堂,我们深感荣幸,但是我们也感到我们的责任重大。温总理的报告,从他的报告内容看,提到对我们农民工的关注,使我振奋。尤其是对我们农民工子女教学方面也提了很多,说明我们农民工的地位在逐渐上升。

    [工人日报记者]谢谢主持人。各位代表好,我是工人日报的记者,请问三位农民工代表,与十年前相比,现在的农民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谢谢。

    [重庆城建控股(集团)第一市政工程公司路面处农工班班长 康厚明]重庆正在实施农民工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的办法,现在只有一小部分参加了这样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大面积的还没有得到推广,正在搞试点,包括廉租房问题在内,所以我们恳切地希望这个办法能够得到全面实施。谢谢。

    [胡小燕]我们农民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我相信就是福利待遇问题,这是最切身的利益。另外还有下一代子女上学的问题,也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朱雪芹]和十年前相比,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方面,国家都给了我们一定的地位,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经济也在不断地发展,社会保障方面是很多农民工比较关注的问题。

    [康厚明]我是一个建筑工人,是第一线的农民工,对于我们建筑工人从事的工作来说,对我们的工作安全、疾病防治等方面很需要政府加以重视。

    [湖南商报记者]您好,我有个问题想问胡小燕女士。我是湖南商报上海分社的。上海有的工厂有关闭的现象,其中有很多农民工宁愿选择回自己家乡所在地工作,咱们那里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农民工?而您个人觉得,如果有这样农民工现状的存在,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因为在您的建议中提到农民工子女教育以及抚恤金问题。

    [佛山市三水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成品车间副主任 胡小燕]这位朋友的这个问题问到我们心里去了。就我所知,目前我们广东这里没有你所说的很多愿意回家乡的农民工。我写的是“优化农民工环境问题”的建议,主要是从他们的收入问题、社会治安问题、文化生活、福利待遇、社保等方面来提的。

集体采访摘要:

  郑捷:给学生提供网络平台 还孩子们一片蓝天

  文花枝:越来越多“80后”逐渐成为社会主力军

  朱雪芹: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只要努力就有机会

  许振超:"传帮带"和职业技术培训是成长途径

  关阔山:适应时代发展 给时传祥精神赋予新的内涵

  王洪军:一线工人为社会创造的财富是不可忽视的

  郝富霞:作为代表履行职责 不仅是荣誉而且是职责

  文花枝:责任感需从小培养 该做的事要把它做好

  关阔山:我们正以“决战”的心态搞好环保迎接奥运

  李新民:掌握新技术适应发展是对铁人精神的最好继承

  文花枝:我相信我会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郝富霞:政策越来越好 农村文化设施越来越完善

责编:肖金平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