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洪军:一线工人为社会创造的财富是不可忽视的

 

CCTV.com  2008年03月06日 16:52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3月6日下午3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集体采访。来自基层的十位全国人大代表就当选代表的感受、如何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等主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

    [吉林长春新闻画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吉林长春新闻画报的记者,我想请问王洪军代表,去年获得二等奖之后,您获得了很多成绩,但是您有什么变化?成为人大代表是不是其中的一个变化?另外,“一汽”现在有了一个什么样的改变?

    [吉林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轿车一厂焊装车间返修工段工段长 王洪军]很高兴回答你的提问。你第一个问题提到我获奖以后的变化。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得到了很多人的尊重。大家都知道,一线工人能够得到社会认可和尊重的情况不是很多。我获奖回来以后,很多的工友都非常羡慕我,包括亲属、家乡人都非常羡慕我。我的哥哥、姐姐都是大学毕业,在聚会的时候我总是抬不起头来,说话的次数也很少,获奖之后我的家人也很高兴,对我另眼看待。我要补充一句话,现代工人被社会承认和认可程度是不够的,我虽然得了这个奖项,但是还有几个人得?非常少。我们一线工人为社会创造的财富却是不可忽视的。

    任何一个好的产品,不论是航天飞机还是什么,都是出自我们一线工人的手。所以呼吁社会,更应该多关心我们工人,更多地报道我们工人的劳动环境和精神。我周围的同事,包括我们省的人都认识我了,说“你干得不错呀”,但是像我这样的一线工人是非常非常多的,他们也非常希望获得大家的尊重。

    第二个问题,“一汽”换帅之后有什么不同。这个问题我可能答得不那么标准,因为现在的老总已经调换了,这都是根据工作的需要。但是每一位老总在到了我们“一汽”以后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生机。在我们朱总的领导下把我们“一汽”发展起来,大家也都看到了,我们“一汽”的发展势头非常好,完全起到了全国汽车龙头的作用。在这样良好的形势下,我想我们现在的徐总能够更进一步地把我们“一汽”做强做大。

    去年在上海有一份调查报告是《谁愿意当工人》。调查结果来看,只有1%的人想当工人,但我认为这1%的人说的也不是实话,没有人想当工人,我们的工人做得很优秀。只要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这种高技能型的人才在社会发展中会起到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当选人大代表,现在国家对我们是非常关心和厚爱的,从我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当选人大代表也可以看出国家对我们一线工人非常关心。在这种关心的情况下,我想对我们一线工人的这种工作热情也会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谢谢。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